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适应驻区单位需要 开展社区共建活动

适应驻区单位需要 开展社区共建活动

我们东陵区泉园街道富民社区位于东陵区的中心地带,区主要党政机关都座落在该社区。几年来,我们本着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工作思路,从适应驻区单位需要出发,探索了各种形式的社区共建活动。

一、适应部队实行后勤工作社会化的需要,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市预备役师驻扎在我们社区,建有一栋宿舍楼,共120多户。部队既管军,又管民,社会负担重。2001年,部队和街道协商把家属楼管理工作从后勤工作中剥离出来,交由社区管理。为了支持部队建设,社区接受了移交任务。面对新形势,为处理好新型军民关系,我们达成了“双拥共建”协议。在“双拥共建”工作中,部队加强了对自身及其家属的“拥政爱民”教育,社区在对居民进行“拥军优属”教育的同时,以极大热情帮助随军家属解决工作问题,为部队解除了后顾之忧。还积极开展家政服务项目,为部队老干部提供可靠的保姆和钟点工服务工作。

二、适应驻区单位培育示范基地的需要,积极开展“共育共建”活动

当前,驻社区各单位也在研究本单位在社区建设中的定位和任务问题。有的单位还结合本身工作特点及资源条件,确定了一批示范项目,准备在社区建设中进行调研、试验、示范和推广。我们抓住这一机遇,顺应这些单位的要求,通过研究协商,确定了一些对双方部受益的项目,进行“共育共建”。省图书馆为探索扩大图书服务的新途径,准备在城市社区建立一批图书室。我们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一致协议,一个由社区出房,省图书馆供书的社区图书室马上建立起来。一年来,社区图书室共接待借阅者3100多人次。区建委为加强城市建设和美化工作,要在我社区建立示范社区。我们签定了共育共建示范社区的协议。建委帮助社区进行绿化美化规划和设计,并提供一些苗木进行绿化,还出技术人员帮助社区修剪树木和树墙;社区负责苗木种植和日常养护,共同为居民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三、从适应驻区单位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共服共建”活动

驻区企业,尤其是商服性企业,日常的主要消费客户就是广大社区居民。为实现产业扩张,扩大消费层,占领社区市场,也想通过参与社区建设,树立公众形象,增加服务项目,改进服务作风,从而达到吸引顾客、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我们因势利导,同他们共同搞好“共服共建”活动,扩大了社区本身的服务网络。这样,既方便了社区居民,又使企业增加了收入。这些企业为帮助社区解决就业难问题,积极安排下岗职工。

四、适应驻区单位创“优质服务单位”的需要,积极开展“创优共建”活动

区供暖公司富民供暖所座落在我们社区,他们供暖范围大,管区困难户又比较多。我们心系社区居民,为保证供暖质量,与他们开展了“创优共建”活动,2000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我们同供暖所积极配合,共同对社区交不上取暖费的居民逐家逐户进行走访,终于摸清了情况,给60多户确实困难的开了栓。2001年,我们又同供暖所密切配合,对困难户进行逐一调查核实,最后,给三户困难户免费开了栓,给六户比较困难的减免一半取暖费。两年来,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彻底改变了居民对供暖部门的习惯印象,供暖所也年年受到系统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