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服务平台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构建服务平台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铜梁县以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开展文化服务为重点,围绕文明新风进社区、优质服务进网络、园林绿化进街道、群众文化进广场、环保行动进家庭的目标要求,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活动,努力寻求社区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的最佳结合点,提升党组织在社区群众中的形象。

构建服务平台。

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社区单位党组织及其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了《重庆市社区党组织工作会议制度实施细则》,把单位党组织实施社区党组织工作会议制度和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情况作为机关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了在职党员报到回执、参加活动记录、考评反馈、活动“三卡”等制度,把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权交给社区、交给群众,携手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各居民区党支部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发挥其作用,按照“适时、适量、适合”的原则,组织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搭建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平台。如县工商局、县土房局、县公安局等10多个部门中,居住在两个单位的近百名职工带着组织证明信到社区报到,成立了爱心服务分队、卫生服务分队、文化服务分队、环境服务分队、治安服务分队、法律服务分队、精神文明服务分队、商贸经济服务分队等队伍,党员由“观众”变为“主角”,为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巴川镇和平社区和东城社区根据党员信息,分门别类建立政策法规宣传员、维护稳定治安员、文娱体育健身员、民事纠纷调解员、计划生育监督员等“十大员”队伍。

创新服务方式。

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社会效果好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主要体现在“四个结合”上:一是结合社区居民的基本需求,以助老、助残、助学为重点结成“一助一”、“多助一”对子400多个,捐赠物品1300件,现金5200元。二是结合创建优美环境,开展党员志愿者美化社区活动。每季度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小区护绿活动和沟河植树活动共45人次。三是结合提高青少年素质,开展教育活动。把志愿活动与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有机地融合起来,把烈士纪念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寒暑假由党员志愿者组建学习班,免费为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四是结合社区“四大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家庭文化)建设,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以小型、多样、分散、灵活的组织形式成立了东方艺术团等5支文艺团体,深入社区开展文艺活动,吸引社区单位和居民参加,盘大了社区文化舞台,同时为街道社区文化艺术节和社区“天天演”活动服务,营造出一方乐土。

深化志愿者服务。

一是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全县共建立志愿者服务中心10个,党员志愿者队伍10支,共250人,设立服务项目150个,开展服务活动5000多人次,免费为1856名老年人进行了健康体检,解决了20名下岗职工再就业,为居民提供了餐饮、美容美发、医疗保健、文化教育、法律服务、五金家电维修、管道疏通、汽车维修等服务。二是组建了党员志愿者社区学校。面向社区群众提供学习场所,多样化设置课程,学习时间不限,学习授课方式灵活,内容丰富,使居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三是成立社区党员志愿者协警队。全县成立了10支党员志愿者协警队,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实现了社区24小时警力全时空覆盖,发挥了积极的表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