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谱写奉献者之歌

谱写奉献者之歌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之举;一身正气,任劳任怨,勤奋敬业;不图名利,不计个人得失;做事果断,用自已实际工作谱写了一曲奉献者之歌的乡镇党委书记,他就是黎平县德凤镇党委书记---陈通永同志。

2008年元月12日以来,由于受冷空气的影响,一场100年不遇的雪凝冰冻灾害袭击黎平县城乡大地,德凤镇受灾面积达100%,受灾群众达100%,人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经济损失达750余万元。德凤镇远程教育设备也不同程度受到损坏。面对突如其来的雪灾,德凤镇党委书记陈通永同志没有惊慌失措,沉着应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启动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紧密结合当前冰雪凌冻实际,督促和抓好远程教育培训活动,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抗凌冻,保民生”战斗中的重要作用。

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抗凌冻,保民生”战斗的第一责任人,陈通永认真领会中央、省、州、县关于抗大灾抢大险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黎平县关于做好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凌冻灾害防治和针对凌冻灾害开展远程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在镇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出30000元作为抗雪灾专项经费。把抗灾抢险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个人,并制订《学校站点防冻工作应急预案》。明确了措施、应急处理机构、事故责任追究、站点24小时值班制度等,增强全镇干部职工和站点管理抗雪灾的责任感,切实把抗灾抢险工作细化抓实抓牢,尽最大限度减少雪灾带来的损失。

让党的宗旨在雪灾中闪光

在雪凝冰冻期间,陈通永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他冒寒风顶雨雪,身先士卒,不计个人得失,不顾生命危险,以顽强的意志和昂扬的斗志,在雪凝冰冻的镇村养肠小道上艰难拔涩,深入一线开展抗灾抢险工作,谱写了一曲奉献者之歌。

地西村,距离德凤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1月18日,陈通永带着包村干部、和农牧、卫生人员肩挑背驮柴油到那里,为站点解决无电问题,组织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参加远程教育培训,重点培训雪凝冰冻期间防冻抗灾科学技术知识,并与农业技术人员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具体指导群众防抗冰冻灾害。在地西村,陈通永整整呆了2天时间。两天时间里,共培训4期201人次,受益农户231户908人。通过培训,当地人民群众学到了用稻草覆盖冬种马铃薯,增施热性磷钾肥,喷施防寒剂,排除田间积水等措施防冻,切实增强了自身防灾抗灾生产自救能力。

1月21日,陈通永想起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三什江村远程教育养鸡示范户杨再和,在雪凝灾害期间,肯定需要相关防冻技术知识。连续几天的大雪,因停电移动通讯无信号,电信线路断开,无法联系杨再和,考虑到养殖场的近10000只鸡,陈通永与远程教育实用技术辅导人员徒步前进,专程赶到养鸡场,为杨再和送去关于做好防冻灾害天气相关技术资料,并为杨再和讲解了鸡的防冻技术要点和简便方法,为杨再和解决燃眉毛之急,为杨再和挽回经济损失达20余万元。陈通永的行动感动了杨再和及全家人,他们激动得眼里擒着泪花连声说到:“陈书记真是大好人,没有你的牵挂,我们的几千只鸡肯定没了,我们全家人将重反贫困。”

2008年2月16日下午,在罗寨村,为进一步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陈通永带着自己收集好的农村基层组织先进事迹材料,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黎平县永从乡管团村党支部书记吴声海同志感人先进事迹----吴声海在“抗雪灾,保民生”战斗,访贫问苦,检查国家农网线路和村寨消防安全工作,因劳累成疾倒在了岗位上,离开了人世,并号召全体党员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抗大灾抢大险,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罗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500人次积极投入到抗雪灾中,共筑抗雪灾防线。

……

在雪凝冰冻期间,陈通永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顾大家舍小家,不顾辛劳,不怕生命危险,身先士卒,投入在抗灾抢险第一线,忘了因路滑摔伤身骨躺在病床上的孩子;因辛苦操劳,风餐露饮,饱饥不匀,陈通永患上了严重的胃病,疼痛起来整晚都无法入睡,第二天仍然坚持在抗灾抢险工作岗位上。

陈通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