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脚踏实地   谱写青春赞歌

脚踏实地   谱写青春赞歌

脚踏实地谱写青春赞歌

——成珮瑾同志事迹材料

成珮瑾同志,女,现年24岁,哈尼族,中共预备党员,2003年7月毕业于红河学院音乐教育专业,现任元阳县攀枝花中学团委书记。

成珮瑾同志于二00四年三月参加工作,由于工作突出,半年后担任团委书记职务。两年来,成珮瑾同志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从记事起,她就梦想要成为一名教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这短短两年的从教生涯中,她深深体会到了“教师”二字的真正含义。她深知,教书育人的核心是育人,为了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她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严于律已,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学生。脚踏实地,用一个年轻教师的满腔热情,谱写出一曲曲青春的赞歌:

一、投身教育天地热情挥洒教坛

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关心集体,以校为家,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参加学校、县里及州上组织的各项活动,注重政治理论的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配合组里搞好教研活动,认真负责集体备课记录的整理工作,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是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

二、踏遍哈尼山寨心系穷乡孩子

成珮瑾同志2003年以优异的成绩从红河学院毕业后,在元阳县攀枝花中学从教,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为了彝族、哈尼族同胞的孩子不失学,成老师的足迹踏遍了这里的每一个彝村哈尼寨。有一次,当她听说一名哈尼族学生辍学回家准备成亲时,立即连夜走了二十几里山路赶到哈尼寨子,劝说家长,让孩子回校上学。为了提高彝族、哈尼族同胞的科学文化素质,让更多的学生不再因贫困而辍学,成老师不计任何报酬为他们寻找资助人,来帮助这些可怜的孩子。她还多次从自己微薄的工资里挤出钱来,为贫困的学生交学费、买学习用品……成老师那无私奉献的品德受到当地彝族、哈尼族同胞的一致赞誉。

三、敢于创新,无私奉献

成珮瑾同志在进校后学校安排她担任了音乐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她没有把音乐课看做就是教学生唱唱歌,而是利用这块阵地向学生们进行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她根据教唱每首歌的歌词内容,首先编好开课前简而易懂的“序曲”,开课后,她创造性的按着自己的方案去认真地完成她所教的内容。学校和教育局领导几次听她的课,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由于她在工作中表现突出,任教仅半年时间,就兼任团委书记职务。学校给她压了担子,她为做好这项工作,每天都是早来晚走,她除了教好课外,还要熟悉钻研团队工作,她主动与上级团组织取得联系,开拓工作途径。几年来,她在学校里主持和领导共青团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五四”青年节创造性的组织开展文艺、体育、特长展示为一体的大型活动,大大丰富了校园生活。为了使孩子们做一个知法、懂法的合格小公民,她主动与乡司法部门取得联系,请他们来学校讲解各种法律法规,增强了孩子们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她组建了学校的第一届学生会,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骨干,学校的卫生工作有了明显的改善,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和师生的好评。成珮瑾同志在工作中,总是想在前,计划在前,做在前,赢得了校领导们的信赖和师生们的支持。

成珮瑾同志擅长音乐、舞蹈,任教后就担任全校的音乐课及第二课堂的舞蹈教师,成了我校的文艺骨干,自她来校后,我校的文娱活动在有了质的飞跃。学校以前很少组织的大型文艺活动,偶尔演出,只能演出单一的独唱、合唱、如今学校的农村孩子们也能和其他学校的孩子们一样,跳出优美、漂亮的舞蹈,演出各种生动的节目。

成珮瑾同志,在学校里不仅仅是对自己已承担的工作干得好、干得出色,而对分外工作,也是那样的认真,她协助学校完成了“普九”、“两基”的验收,在学校里,她善于书写,文笔较好,协助校长完成了大量的总结材料。成珮瑾同志在平时工作中,协助校长狠抓养成教育,使师生们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成珮瑾同志热爱自己的事业,更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为了使贫困学生安心学习,她多次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钱为孩子们买衣服、买文具用品,主动帮助贫困生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学生李海燕是个孤儿,是我校舞蹈组的尖子,在参加演出时她没有能力买演出服装,成老师拿出自己的一百元钱,为李海燕同学买来了服装;李玲的父母双双残疾,家境贫寒,看到学生站立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成老师难过的流下了眼泪,她马上回到家中拿来自己的棉衣,披在学生的身上,由于李玲生活条件差,营养不上良导致缺钙,经常抽搐。成老师得知后用自己的钱为李玲买补钙的奶粉;张婷婷同学是单亲子女,靠母亲打工维持生活,肩上背的书包破得不能再补了,看到了这一情景,就为张婷婷买来新书包、新文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生素质能否全面提高取决于教师素质是否优良。为了精通业务,提高自己,她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认真钻研教材,广开途径,虚心向老教师求教,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除此之外,她反复进行基本功训练,不断培养自身的专长,广泛地汲取各学科的知识,做到一专多能。2005年在云南师范大学学习汉语言本科专业,2006年参加全国音乐本科专业自学考试。几多汗水,赢得了几多丰硕的收获。她的一专多能,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05年5月,在县文体局和县团委举办的首届“梯田杯”青年歌手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县妇联和县团委举办的“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2005年6月,在县政协举办的“政协委员讲学习”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州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州文体局举办的“滇南之星,魅力蒙自”演讲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05年7月,代表元阳县政协参加由政协红河州委员会举办的“政协委员讲学习”演讲比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2005年12月,参加云南省广播歌手电视大赛“金星化工杯”红河赛区选拔赛民族唱法组的比赛中荣获优秀奖;2006年3月,在县妇联举办的首届“梯田杯”巾帼献小康卡拉OK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成珮瑾同志思想进步,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学校教师队伍里表现突出,她脚踏实地,谱写青春赞歌,成为青年教师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