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执政能力与群众

执政能力与群众

古希腊的神话中,有一个无敌的英雄叫安泰,他力大无穷,无人能够战胜。他的秘密在于,每当他与敌人决斗遇到困难时,往他的母亲——大地身上一靠,便获得新的力量。 我们的党、党员、党的干部好比安泰,人民好比大地母亲。靠着人民,我们的能力无限,就可以战胜一个个困难。对于我们党来说,执政能力是党的最根本能力,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能力的源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就是要密切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执政能力深深植根于人民中。

执政能力在人民的土壤中生成。有歌唱得好:“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人民是党最深厚、最坚实的执政基础,党的执政能力就在这个基础上生成。只有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执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的基础才会夯得更实。

执政能力在向人民学习中提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可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人民群众是实践和认识的主体,是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主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动力。党员干部只有深入人民群众的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经风雨、见世面、增才干,才能产生出符合人民根本愿望、利于人民根本利益、深得人民信任的理论、政策和主张。甘当小学生,从群众中汲取营养,是党员干部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基本功。实践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对执政党的要求和期望也会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只有懂民心,解民意,聚民智,和人民同生死,共命运,我们的执政能力才会不断得到提高。

执政能力在人民监督中发挥。同志曾经说过:“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党员干部只有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执政能力才有真正的提高,才能发挥好。接受人民的监督,是题中应有之义。党员干部的职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执掌的权力,是人民赋予并为人民所用的。接受监督,才能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接受监督,才能克服缺点,减少错误;接受监督,才能防微杜渐,永葆青春。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习惯在被监督下开展工作,这本身就是一种修养和能力,它使我们既敢作敢为又谦虚谨慎,紧张有序,镇定自若。拒绝监督,监督缺失,则难免出事。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执政能力越强,越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人民群众越拥护支持,党的执政能力越如鱼得水,不断提高。自觉主动深入群众、虚心诚意学习群众、求真务实服务群众,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就会与时俱进,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