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党员资格考试制度从源头上防治腐

建立党员资格考试制度从源头上防治腐

建立党员资格考试制度,从源头上防治腐

一、我们党是执政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

二、有共产主义觉悟,是我们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

三、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四、共产主义理论水平可以作为确定党员资格的标准。普通人民群众可以不学习共产主义理论,但是当我们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后,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成了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共产主义理论的水平就成了衡量我们是不是合格党员的标准。

有以上四点理由,对党员进行资格考试是合情合理的。

腐败产生的根源

腐败产生的原因是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腐败行为主要表现为某些党员干部把党和国家赋予的为人民服务的公权力转而用于谋自己之私利。

腐败一般都是烂一片烂一段。腐败分子会首先拉一些同级的人员入伙,组成一个利益集团;然后从上级拉几个领导下水作靠山保护伞,往下级安插些心腹干将当爪牙。若不加以防治,任何一级出现腐败后都会横向扩展纵向延伸,横向会烂一片,纵向会烂一段。我们很难知道同一级会烂多宽,向上会烂到哪一级,向下又会烂到哪一级。

对于执政党来说腐败是很严重的疾病。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腐败如不加以防治会断送党的生命,这话绝不是危言耸听。

腐败产生的根源在哪里?责任在党支部,党支部软弱涣散不起作用是腐败产生的根源。而党员的素质是决定一个党支部能不能正常运作的关键。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可见任何党员(包括腐败分子)一定是某个党支部的成员。如果党支部能够正常运作,任何党员都会在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之下,谁要以权谋私过不了群众这一关。只有当某个党支部不起作用、不能正常运作、或者全部烂掉的时候,才有可能在这个党支部产生腐败分子。

我们党对权力的监督有很多规定,《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员权力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等都有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受到来自上级的监管和党员群众的监督。这是比较严格的监督机制。不过所有的监督都必须依靠正常运作的党支部才能有效进行。当腐败分子把他所在的党支部弄烂不起作用后,所有的监督都不能到位,腐败就由此产生了。

分析一下腐败分子的“欺上瞒下”

腐败分子弄烂他所在的党支部,化解了来自上级和群众的监督,给他自己制造了一个腐败空间。其花样虽然繁多,不过万变不离其宗,无非是“欺上瞒下”以躲避监督。对上级是弄虚作假、欺骗领导、蒙混过关,对下级则是破坏制度、压制民主、愚弄群众。只要我们破解了腐败分子“欺上瞒下”的“绝招”,恢复党支部的正常运作,形成对权力的有效监督,那么就可以消除腐败空间而防治腐败了。

我们来分析一下腐败分子的“欺上瞒下”。

“瞒下”用来对付来自党员群众的监督。主要手段是破坏制度、压制民主、愚弄群众。

腐败分子千方百计破坏党的各种制度,费尽心机丑化党组织的形象,不择手段诋毁党组织的威信,突出其个人的权威,致使党的基层组织不起作用甚至烂掉。没有了正常运作的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力基本上就被剥夺了,根本没有办法行使监督权。腐败分子的民主评议结论完全可以任由他自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腐败分子还破坏学习制度,想方设法愚弄群众。党和国家制定的关于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政策文件基本上被这些家伙吃了,传达不到党员群众那里;党内的各种规章制度他们更是不想让群众掌握,以免限制了他们的权力。

“欺上”用来对付来自上级的监管。主要手段就是根据上级领导的喜好制造些虚假政绩,欺骗领导。

在党支部不起作用的情况下,腐败分子想欺骗上级是很容易的事。而上级主管领导就那么几个人,是比较好对付的,有时甚至可以拉几个上级领导下水,成为腐败的保护伞,以对付再上一级领导的监管。

可以看出这里有个监管的薄弱环节,那就是干部的政绩没有一个公开的统一的可以量化的衡量标准。在党支部不起作用的情况下,干部的政绩基本上是由上级主管领导以自己的个人意志来判定,所以腐败分子只要欺骗了几个上级主管领导就可以蒙混过关了。如果有一个公开的统一的可以量化的干部政绩衡量标准,那么就算腐败分子弄烂他所在的党支部、欺骗几个上级领导也没有用,他不可能骗得了所有的人民群众,人民群众还会根据标准来给他打打分的。

建立党员资格考试制度可以防止腐败分子“欺上瞒下”,提高党员素质,恢复党支部的正常运作,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党支部软弱涣散不起作用是腐败产生的根源,而支部党员素质不够高是党支部不起作用的原因,那么我们就想办法提高党员素质,使党支部正常发挥作用,断掉这个根源,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是普通劳动者,腐败会严重损害他们的正当利益,他们对于腐败是深恶痛绝的,因此广大党员群众是防治腐败的依靠力量。

建立党员资格考试制度的设想:

一、通过对某党支部全部党员进行理论知识考试,以了解该党支部党员对中央文件的领会情况、对党内规章制度的掌握情况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而对该党支部的运作状况进行评定。考试达不到一定及格率,说明这个党支部不合格,没有正常运作,应该对该党支部进行整顿。

二、通过对某行政区的某一级政府所有部门的全部党支部的全部党员进行理论知识考试,以了解该级政府各个部门党支部的合格情况,从而对该级政府党组织的运行情况进行评定(同时也可以对该级政府的各政府机构的运行状况作出相应评估)。

三、考试应由党中央统一安排,在全国统一进行,并使考试的整个过程置于全国人民的监督之下。每年从各省级行政区中随机抽出两个县级行政区(共六十二个县区),对其区内的所有党支部(农村党支部除外)的全部党员(离退休党员除外)进行考试。根据考试结果对区内的党组织进行评定,不合格的进行整顿。

我们来看看对党员进行资格考试的作用:

一、了解中央文件传达和执行的情况。

把中央下发的文件作为考试内容进行考试,可以了解文件的传达执行情况。

比如,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等等文件,这些文件都是要求传达到每一个党员让所有党员知道的。如果中央想了解这些文件有没有得到正确的传达,那么以上述文件的要求作为考试内容对全体党员进行考试就知道了。

党员考试及格了说明知道了。如果某地党员考试合格率达不到要求的标准,那么说明文件在那个地区没有得到正确传达;没有正确传达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执行,说明当地党组织工作存在问题,应该追究当地党政领导的责任并且对当地党组织进行整顿。(想“欺上”?办不到!)

二、了解党员对党内规章制度的掌握情况。

把党内规章制度作为考试内容进行考试,可以了解党员对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的掌握情况。

每个党员都要掌握《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等党内规章制度,并把这些制度当作行为准则。

掌握党内规章制度是照章办事的基础,没有掌握就不可能有照章办事的行为。

如果对某地区党员进行党内规章制度的考试合格率达到了要求的标准,那么说明该地区党政领导的工作是到位的,党组织是发挥作用的;如果考试合格率达不到要求的标准,那说明该地区党组织的工作存在严重问题,没有正常运作,应该追究当地党政领导的责任并且对当地党组织进行整顿。(想“欺上”?办不到!)

三、了解党员的理论水平。

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作为考试内容对党员进行考试,可以了解党员的理论水平。

共产党员不一定都是理论家,但是共产党员必须掌握基本的共产主义理论,这是共产党员与非共产党员、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一个共产党员合不合格首先是看他所掌握的共产主义理论是否达到合格的水平。

如果一个党员的理论考试不及格,那么他就算不上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要补课,要加强共产主义理论的学习;如果对某地区的党员进行党的理论的考试合格率达到了要求的标准,那么说明该地区党政领导的工作是到位的,党组织是发挥作用的;如果考试合格率达不到要求的标准,那说明该地区党组织的工作存在严重问题,应该追究当地党政领导的责任并且对当地党组织进行整顿。(想“欺上”?办不到!)

四、可以作为党员考核的重要指标。

有共产主义觉悟,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习执行中央文件精神,是党对党员的最基本的要求。连党的基本要求也达不到的党员不能算是合格的党员。

五、可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

“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如果连这个条件也不具备,那么这个人就算不上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

六、可以作为基层党组织考核的重要指标。

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议,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党员、提高党员素质等等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

如果某个党支部绝大多数的党员不知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议,不知道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那么这个党支部肯定是一个软弱涣散的支部,肯定没有完成党交给它的任务。(想“欺上”?办不到!)

七、可以促进党员的学习。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是全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进行理论考试可以对全体党员形成一种鞭策,促进党员的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党员理论水平的提高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

八、可以促进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职责主要是带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这个职责履行得怎么样要人民群众来评定,不容易有量化的标准。

但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要履行的最基本的职责是学习传达执行中央文件精神,督促党员掌握党的规章制度并照章办事,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和文化素质。这个职责履行得如何是可以有量化的标准来评定的,其领导下的党员理论考试的合格率就是量度。

如果某地绝大多数的党员不知道应该执行的中央文件、不理解应该掌握的党的规章制度、不具备应该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那么就可以确定当地的党政领导干部没有认真履行职责。(想“欺上”?办不到!)

我们党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领导干部肯定是要处分的。这样就会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形成一种紧迫感危机感,促进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特别是要严格抓好党建工作。

九、可以促进党的基层组织正常运作。

只要全体党员都认真学习、领会、执行中央文件的要求,严格按照党的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党的基层组织一定能够正常运作。

只要党的基层组织正常发挥作用,党员群众行使民主权力就有了后盾,党员群众行使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力就有了保障,群众监督的威力就显现出来了,能够把任何党员都置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目的就达到了。

从上面的九点可以看出,建立党员资格考试制度可以为各级党组织考核和各级领导干部考核提供一个公开的统一的可以量化的标准,党中央可以根据考试合格率来对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进行评估。

而建立党员资格考试制度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党员学习,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提高党员的素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