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市长在人社局会的发言

副市长在人社局会的发言

同志们

这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局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今天召开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会议。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同志对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完全同意。希望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全市各级人事和劳动保证部门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近年来。切实履职尽责,发明性地开展工作,为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维护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是就业工作效果突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部级守业型乡村创建工作,全力保证了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二是社会保证制度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紧紧抓住国家政策调整机遇,扎实推进养老、医保、失业、工伤、生育等平安制度建设,每年都有新亮点、新突破,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证体系。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效果显著。以市场化机制配置人才,积极培养适用人才,为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四是人事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改革、工资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稳步实施,新的人事管理制度基本建立。五是劳动关系更加和谐。通过依法维权、落实政策和强化监管,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劳动者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人事、劳动部门的奋力拼搏、真抓实干,凝聚着全市上下特别是人事和劳动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此,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再讲几点意见。下面。

一、认清形势。

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人事和劳动两大职能的全面整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直接关系着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大局。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事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需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不时开创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新局面。一是国家政策的调整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带来了难得机遇。党的十七大以来,随着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执政理念的深入贯彻落实,以保证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尤其是近两年来,中央在应对金融危机、稳定就业局势、保证民生方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拿出了大量补贴资金。省上也根据全省实际情况,连续出台了新农保全覆盖和企业漏保职工参保政策。同时,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支持青海等省藏区发展的政策等。这些政策措施在为我做好工作发明了很多有利条件的同时,也要求我必需抓住有利时机,吃透上级政策和精神,研究确定新的工作思路和办法,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效果。二是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为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受到国家重视、社会关注的水平之高前所未有,而面临的挑战和考验也十分巨大。就目前来看,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深入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稳步推进的关键时期,人力资源社会保证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市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种种困难,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如何在劳动力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的情况下有效推动就业,如何在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的新形势下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证体系,如何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时期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如何在转变政府职能的进程中做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如何在利益诉求更加多元化、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的新发展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些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更是对全市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能力、智慧和水平的考验。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门必需充分认识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冷静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积极应对,有所作为。三是良好的工作态势为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各级劳动和人事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一系列决策安排,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人才队伍不时优化、人事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保证日益完善、就业守业局面稳定、劳动关系顺畅和谐,一些工作还走在全省前列。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门组建后,整合了职能,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活力会越来越强,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大,这是今后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的重要基础。

新形势提出了新要求,总之。新机构承载着新使命,新起点充满了新期待,希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正确掌握当前形势,正确认识职责使命,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努力推动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开好头、起好步非常重要。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二五”期间把全力打造“幸福之城、生活之城”奋斗目标,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主线,突出“就业守业、社会保证、人才强市”三个重点,立足当前,着眼久远,努力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沛、社会保证更加健全、人才保证更加有力、人事制度更加完善、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新格局。

(一)以落实政策为重点。市的就业形势仍然严峻,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毕业大学生返乡等因素带来的就业压力依然突出,要实现新增2.5万个就业岗位,坚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为解决好就业问题,国家和省上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政策,这些政策涉及领域广泛,内容丰富,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必需抓住机遇,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最大水平释放政策效应。要认真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稳定就业;要继续加强对失业或无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择业教育,促进就业;要认真落实守业资金扶持和税费减免政策,支持守业。总之,就是要通过积极、认真地落实好国家、省、市的各项相关政策,达到扩大就业的目的

(二)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市社会保证水平不时提高,覆盖范围不时扩大,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社会保证工作效果显著。但是覆盖范围依然较小,制度性缺失还依然存在因此,要继续加快社会保证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各项社会平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扩大覆盖面,争取在社保范围上实现新突破。同时,提高社会保证统筹层次和分散风险互济能力,重视参保人员之所需,逐步建立和完善各项社会平安关系转移和接续制度,着力解决阻碍劳动力流动的区域分割问题,探索实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平安制度。健全多渠道筹资机制,落实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义务,加大社会保证投入,依法加强经费管理。扎实做好新农保工作,巩固效果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参保率。

(三)以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为重点。坚持“统一指导、分级调控、分类管理”原则,努力形成充溢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管好现有人员,规范招录机制,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人数增长。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有效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和制度。继续做好公务员考录和培训工作,不时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政策执行力和行政服务管理能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时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流动、激励机制,加强柔性引才引智工作。尽快出台政府雇员制度和总师制度的意见,建立政府部门多元化用人机制,提升政府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四)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干部职级与待遇挂钩的相关政策,重点解决乡镇基层干部职级待遇偏低的问题。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全面推行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探索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奖金激励制度。加强企业职工工资分配宏观调控,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制度,探索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证机制。探索和建立农村劳动力收入增长促进机制。

(五)以维护权益为重点。推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劳动监察部门要抓好劳动合同签订工作,保证劳动者工资待遇和各项平安待遇“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加快建立便利的人事劳动争议仲裁“绿色”通道,及时处置重大劳动争议和集体劳动争议,快速、有效化解矛盾。探索、建立和完善解决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的新方法、新途径,防止因拖欠工资而引发各类群体性上访事件,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强化领导。

任务艰巨,今年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依照新体制运行的关键一年。工作繁重,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布置,扎实推进,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一)高度重视。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牢牢抓在手上,时刻放在心上,积极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工作发明有利条件。对一些重大措施和重要任务,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定期听取汇报,组织推进落实,及时协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二)落实责任。关键是抓好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并逐项落实到人,做到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同时,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督查落实的长效机制。

(三)改进作风。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促进工作上新台阶;通过开展创先争优,实现工作有新突破;通过实施劳逸结合,协助工作上新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以高效的工作、良好的形象、杰出的队伍、优质的作风,争创一流的业绩。

使命更加光荣。让我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志们组建后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证部门任务更加艰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力资源社会保证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