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防汛抗旱的发言

县长在防汛抗旱的发言

同志们

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今天。标志着今年防汛工作的开始、防汛工作任务和责任的明确,也是动员部署会。刚才,克昌局长宣读了工作方案,请各乡镇、相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下面,主要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要认清形势。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进入汛期以来。要求各地全面做好灾害防御和救灾工作。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多次对防汛工作进行布置和检查,可以说,防汛工作不只是一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役,而且是一项“压倒一切”重大政治任务,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富平安。尤其今年是建国周年,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具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一定要把防汛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作为“保稳定、促增长”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今年全县防汛准备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依照国家防总和省、市防指的全面安排。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高度重视,准备工作动手早、抓的紧、抓的实,各项防汛工程进展顺利,全县防汛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但是县防汛工作仍然存在许多单薄环节:一是虽然我县防洪工程规范有了很大提高,但就整体而言,还不能完全满足防大汛、抗大洪的要求。前不久,县防办对全县防汛平安隐患排查工作进行了再次检查督促,对平安隐患整治明确时间、明确责任,效果很好,这些险工、险段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关系防汛大局,切不可掉以轻心。二是一些干部群众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表示出防大汛、抗大洪的意识不强,对防汛工作重视不够,同时局部干部缺乏防大汛的经验。因此,一定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除大涝、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从早、从速、从实,抓好防汛各项工作,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方案制定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物资储藏到位,汛前检查到位。

二、要突出重点。

一是要抓紧应急度汛工程建设

抓紧进行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列入计划的应急度汛工程必需在进入主汛期前全部完成,要依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轻重缓急、确保防汛平安的原则。对没有列入计划的单薄工程和汛前难以完成的工程,要制订应急度汛方案,落实度汛和抢险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平安度汛。特别是急、难、险、重工程,要落实资金、落实责任,明确时限。

二是要依法加大清障工作力度

保证河道平安行洪的重要措施,也是省市政府对防汛督察的重点。清障工作要依照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建立严格的责任制,依据《防洪法》规定进行依法清障,要态度坚决,纪律严明,清障是今年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措施得力,时限明确。坚决依照“谁设障,谁清除”原则,依照现行的行政区划管辖堤段,切实抓好河道清障工作。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因清障不完全而造成灾害损失的要依法追究设障单位、批准单位及负责清除单位领导的责任。

三是要切实加强除涝工作

但“内涝大于外洪”要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今年必需保证城区排水疏通,县防汛工作受到内涝外洪”威胁。排水站运行正常,能够及时排除城区积水,确保城区不受淹。农田除涝要结合大禹杯”竞赛活动,搞好各级排水渠道和田间工程清扩的同时,搞好阻水横堤、沟道杂草等清除,做到排水疏通无阻,确保发生3日220毫米的规范内降雨,3日内及时排除;发生超标准降雨要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四是要加强防汛物资储藏

分级管理”原则,要按照“分级储藏。采取国家、集体、个人共同贮藏防汛物资的方法,加紧政府储藏、市场储藏、群众储藏,确保防汛抢险需要。要对现有防汛物资进行一次彻底清查,贮藏缺乏的要抓紧补充。同时防汛物资贮藏要做到布局合理、规范管理、调运方便。

五是要加强抢险队伍建设

落实抢险队伍,抢险队伍建设要坚持专业队伍和群众队伍相结合的原则。汛前要抓好培训和演练,抢险队伍要做到思想、组织、人员、技术、工具、责任“六落实”要加强与驻地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联系,不时完善部队参与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机制和措施。

三、要加强领导。

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必需要加强领导,防汛工作是各个行业、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共同责任。统一指挥,协同作战。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

也是做好防汛工作的关键。其中,落实防汛责任制是取得抗洪防汛工作胜利的重要组织保证。核心是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按照《防洪法》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平安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及国家防总《关于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职责》规定,以及上级的要求,对任务逐级分解,一直落实到乡、村、组,一直落实到基层。一旦发生大的汛情,必需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指挥到位。

问题有人管,各级领导要把防汛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要确保工作有人抓。措施有人落。每一位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不但要熟悉当地的防汛形势、工程状况,而且对每一处重点工程的抢险方案都要心中有数,指挥得当。各级防汛指挥部在防汛期间必需要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必需严格执行重大事件演讲制度,必需做到通讯疏通。

二是要进一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

必需纪律严明,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令行禁止,做到统一思想,统一调度,统一指挥,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整体,决不允许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上级防汛指挥部的决策,必需不折不扣地执行。对违反防汛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要坚决严肃查处。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

要互相支援,各乡镇之间、部门之间、上下游之间、左右岸之间。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全县防汛的合力。县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要通力协作,真正担负起防汛工作的责任,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也要依照分工及职能做好工作,从而真正把防汛工作做得更深入、更扎实、更细致、更有效。

防汛工作责任重大,同志们当前全县已经进入汛期。任务艰巨。全县上下要做好防汛除涝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