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国移民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移民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办公室主任

在全国移民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移民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文运转的有关文件精神,总结交流办公室工作经验,研究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移民系统的办公室工作。

近年来,全国水库移民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与各级移民部门办公室的有效工作是分不开的。各单位的办公室(综合、人秘部门)紧紧围绕发展移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参与政务,办好事务,搞好服务,为水库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借此机会,我谨向全国移民系统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敬意。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当前水库移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今年是新世纪的开始之年,也是十五的起步之年。五月底,我们在长沙召开了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内容十分丰富,张基尧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九五期间移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移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精辟地概括出移民工作要正确处理的十大关系,并对今后移民工作提出了六点希望,为全国水库移民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大会的工作报告在总结九五移民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新时期移民工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水利事业大发展的要求,明确了十五期间移民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当前亟待做好的有关工作;会议还表彰了九五期间全国水库移民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布置了中央直属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年)实施规划的编制工作。这是一次继往开来、迈向新世纪的重要会议。特别是张基尧副部长关于移民工作要正确处理的十大关系和会议提出的新世纪初移民工作的五条思路、十项措施,对我们做好各项移民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从事移民工作的同志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把认识统一到会议对移民工作形势的分析上来,把思想统一到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上来。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头到尾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三个代表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而其中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水库移民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移民工作做得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移民群众的生产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我们移民工作必须以移民群众的利益为重。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贯彻好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好水库移民工作,推进水利水电事业健康发展,将是摆在每一位从事移民工作的同志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我们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我们更要成为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我们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维护移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我们今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最终的归宿,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深入基层,通过广泛地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深入地而不是肤浅地把握移民群众脉搏,坚持不懈地为移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地改善移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实到移民群众身上,把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工作实践中去。

进入新的世纪,我们移民工作面临着大好的形势。主要表现在: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移民工作十分关心,增加对移民遗留问题处理投资的政策即将出台。二是新修订的《移民条例》即将实施,制订水库移民法也被提上议事日程,依法行政、依法移民的工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三是全国上下对移民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逐步提高,移民工作已成为水利水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近年来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树立了一批好的典型,为今后进一步做好移民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场供求关系、体制环境和对外经济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我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将给我们移民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使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关系发生了改变,人们的意识和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种大的社会环境下,移民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科学有序地处理水库移民遗留问题,解决移民温饱问题,创造移民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条件;积极稳妥地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尽快恢复和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加强移民政策法规建设和管理工作,使移民安置实施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移民安置效果进一步改善;推进移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使移民区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力争使老水库移民遗留问题逐步减少,新建工程移民安置不遗留新的问题,把移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以上是当前移民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各级移民工作者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明确任务,认真做好十五期间的水库移民工作。

二、移民系统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和主要职责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水利水电事业的大发展,对移民工作特别是移民系统的办公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大家要自觉地把办公室工作放在水利水电发展的大形势、大背景下来考虑,放在移民工作大局中来研究。做好移民工作需要各个方面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办公室作为综合部门,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形象的窗口,是对外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办公室工作要起到承上启下、沟通内外、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作用。办公室的同志必须审时度势,从全局、长远和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胸怀大局,扎实工作,为开创移民工作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移民系统办公室工作虽然可以用参与政务、办好事务、搞好服务三句话来概括,但具体工作十分繁杂,不仅要办文、办会、搞好信息宣传,还要做好人事、信访、后勤服务等方面工作,任务很重,工作千头万绪。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三个方面的职责:

第一,办公室工作要服从、服务于移民工作大局。移民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关系到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水利水电工程的顺利建设,而且关系到库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移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移民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发展移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无论是新建工程移民的搬迁安置,还是老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都要正确处理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加快发展移民经济,提高移民生活水平,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移民工作枢纽的办公室,要紧紧围绕发展移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这一主线开展工作。一是要把宣传贯彻党的移民方针政策作为首要任务。广泛宣传开发性移民方针,让移民干部群众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建设的大局;加强移民理论研究,不断完善移民政策法规体系,推进依法移民工作进程。二是要把代表移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要求。做好协调工作,理顺各方面的关系,切实保护移民合法权益,使移民群众搬得出、安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融入当地社会,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发挥效益。三是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基本职责。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及时疏导和解决移民工作过程中由于利益调整出现的各种思想认识问题,引导干部群众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做好移民信访工作,把移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反映上来,切实关心移民群众的冷暖安危,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四是要把扩大移民工作影响作为重要方面。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库区建设的进展情况和移民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让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移民工作,关心和支持移民工作,扩大移民工作的社会影响面,营造全社会都来支持移民工作的良好氛围。

第二,办公室工作要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信息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办公室要按照移民工作的中心和需求提供信息服务,并下功夫提高信息的实用效益和信息及时快捷的传递。要围绕发展移民经济、维护社会稳定这个中心,及时反映移民工作中的成绩、经验和问题;反映移民搬迁安置、遗留问题处理、资金和项目管理等重大情况;反映各级移民机构开展移民工作的思路、进展和成效;反映移民工作中重大的社会动态和重要的社情民意。对上级重要决策的落实,要反馈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的安排和措施,广大干部群众的反映和意见,以及实施决策中取得的成效、出现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完善决策的建议;对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具体指导意见,要及时组织学习,并反馈贯彻落实情况。

第三,办公室工作要紧紧围绕抓决策落实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移民工作不仅要制定正确的决策,更重要的是要落实决策。督促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了决策的落实。办公室在开展督促检查时要紧紧围绕落实作文章,从上到下,从制订计划到组织实施,从工作内容到工作形式,都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不能局限于了解对上级决策是否作了贯彻和制定了措施,不能只停留在掌握开了多少会、发了多少文件、下去了多少人落实工作的外在表现上,而应该把力量用在决策部署以后的具体实施上,把功夫下在决策精神见之于基层和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上。要经常了解决策落实的进度,跟踪决策落实的轨迹,并且循着决策落实的进程,及时组织各项富有推动力的督促检查活动,持续不断地推动决策的落实,直到决策目标的实现。要认真做好领导指示、交办事项的查办落实工作,做到批则必查,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查办工作必须求真务实,秉公办事,不仅要查清情况,还要提出处理意见。重要查办事项办结后,要举一反三,采取措施,推动与之相联系的党的移民方针政策的落实。

三、做好新形势下办公室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想大事,议大事,协助领导抓大事,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们必须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主动思考一些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尽可能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要把移民工作重点作为自己关注和服务的重点,组织参与对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密切关注移民工作面临的形势,跟踪、掌握移民事业发展的动态,始终站在前沿位置,适时为领导提出参谋意见。办公室(综合、人秘部门)的负责人这个岗位很关键,一定要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为领导决策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服务。要多掌握情况,多研究问题,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提意见,做一个出色的参谋长。

(二)立足全局,抓住重点,开拓创新。办公室工作要办文、办会、办事,工作千头万绪,应接不暇。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会疲于奔命,容易陷入事务主义。必须学会弹钢琴,对每一项工作都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同时,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工作,努力创造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的圆满完成,使办公室的中心枢纽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要学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和健全办公室工作的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办公自动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办公室的工作都是具体实在的工作,必须时时处处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必须大力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经手办理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落到实处。对内协调、对外联系都要做到不推诿、不扯皮。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精减会议和文件。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必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严格、规范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为机关各项工作创造高效有序的运行环境。

(四)加强办公室的建设。近年来,办公室的工作一方面要求严、标准高、作风实、节奏快,另一方面由于队伍精简,人员变动比较大,因此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办公室队伍十分必要,非常迫切。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加强自身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将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去。要努力学习新知识,以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和要求。要勤奋工作,秉公办事,廉洁自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

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办公室工作。首先,要选拔任用好办公室(综合、人秘部门)的领导,要把那些政治上敏锐、有宏观思路、工作主动性强、善于组织协调、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办公室领导岗位上来;其次,要注意调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要树立办公室在机关工作中的必要权威,要在参加重大活动、阅读文件等方面创造条件,使他们能随时掌握全局,把握领导意图,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第三,要关心和支持办公室的工作,加快办公自动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公室的工作条件,以提高工作效率,要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同志们,让我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旺盛的斗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把移民系统的办公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