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医院职能科室与临床一线人员之间的协作配合

试论医院职能科室与临床一线人员之间的协作配合

近十年来,笔者所在医院在医疗界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依然获得了老百姓的信赖,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医院的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但工作中发现行政与临床的工作人员之间有时协调不够,有直接导致工作效率下降现象,现就他们之间存在的问题谈几点自己的认识。

一、卫生改革的时代大家心情有些浮躁

临床一线工作繁忙、责任性较强、风险也大,随着患者维权意识不断提高,患者及家属对医院的要求也日趋增高,医患双方之间理解、信任不够,导致患方的投诉不断,一线人员的精神是紧张的、神经有时是脆弱的。相比较而言,行政科室工作人员面临的投诉很少。各大医院正在开展人性化服务,医护人员付出的爱更多,而医院对一线人员的人性管理、服务或许不够多,加上极少数患者的无理挑剔,极少数同志内心不平衡是可想而知的,且目前在一线的年轻同志,他们年轻气盛,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碰上需要行政等的协助却不能得到满足时,[本文转载自[他们不会“沉默是金”,自然要唇枪舌战,因为大家是同一个医院的职工,有时也就不会注意方式、方法,一线同志认为不是我“养”你,你能这样自在?而对方则认为,没有我的默默付出哪有你的“成名”?相互吵架的过程多少也影响了各自良好的工作情绪。

二、缺乏足够的沟通,互相不理解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从某种意义上说,医院少了谁都不可以,医生、护士不能少,必要的行政、后勤供应也不能少,每个岗位都有自己的特点,行政等科室人员对一线工作的辛苦是有认识的,对他们的工作是认可的,相反个别一线人员对行政科室的工作却不以为然,直接导致临床工作人员对他们的不满意,临床看到行政人员上班时间外出,心里就不平衡,而行政人员也不主动与其沟通,设法让别人更多的了解你工作的特殊性。当然也有个别行政人员因自己的素质不高,平时对自己的要求不严,因此工作状态不是很好,让一线同志感觉到其工作时的清闲与懒散,导致不信任加深,缺乏必要的交流,在工作中不能很好地合作,说话不能和风细雨,也不注意自己的态度,工作中往往为一些小事发火,对医院的工作、自己的健康都是没有一点好处的。

三、行政科室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有待不断提高

因不能违法违规、不能惹患者投诉,要让患者满意,临床一线人员他们为此一直在辛苦地努力着。而行政人员在工作中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时在岗不在位、在位不尽责,自以为反正没有患者会投诉,上班不需要绷紧神经,无关一身轻,不能与时俱进,这也让一线人员看不起,其实人有专长,术有专攻,如果每个人都能竭尽全力不断地充实自己,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不是消极、被动的话,互相之间会相互佩服,那将更加提升医院的实力和形象,医院的综合实力也将因为大家的团结而增强。

医院里每个同志都是医院骨干,临床一线人员的思想工作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但行政工作人员的思想工作也不容忽视,他们中的一些同志也许文凭不高、悟性不高,也许也正因为他们工作不力,导致一线人员对医院领导们的能力产生怀疑。但是笔者认为,只要领导们以身作则,同心协力,时时处处成为职工的榜样,对临床、非临床的职工在言行上能一视同仁,经常鼓励全院职工凝聚在一起努力工作、不断学习相关知识,在工作中学会与周围的同事、病人有效地交流,不断完善自己,注意保持自己的心理健康,那么医院的各项工作将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