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开展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区委开展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也是“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激励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念,奋发向上,为全面落实区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区委决定在全区开展以“学党章、强素质、争先进、做贡献”为主题的迎接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区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学习党章和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为主线,认真构建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和激励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为实现区委八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打好“十一五”良好开局,推进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活动内容

1、学习党章活动最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党章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分别就贯彻落实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进一步增强全区基层党组织搞好自身建设的意识和提高广大党员[本文转载自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永葆先进性的自觉性,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集中开展学习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用学习贯彻党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际行动,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上一个新水平。

2、评比推选活动为迎接建党85周年,深入总结先进性教育成果,今年“七·一”前夕,中央和市委都要表彰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区委也要表彰45个左右先进党组织、100名左右优秀党员、40名左右优秀党务工作者。为了做好评选推荐工作,全区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强基创先”工程的基础上,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层层开展评比推选先进典型的活动。在评比推选活动中,要大力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创造出的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好的经验和做法;大力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围绕落实市、区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为加快我区“三步走”目标实现和“三个基地”建设实施而忘我工作、努力拼搏奉献的典型事迹;大力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带头践行“八荣八耻”,在推进全区社会发展和稳定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突出事迹。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每个单位都要树立1-2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群众信服的先进典型,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在全区形成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3、理论研讨活动搞好理论研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理性认识,对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为扎实取得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理论成果,全区各单位党组织要在前一段开展理论研讨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贯彻党章活动,重点围绕几年来各单位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实践成果,组织党员联系实际,通过座谈、交流、征文等不同形式,多层次、多方面、多角度地将理论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要将理论研讨的过程做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用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再武装、再教育、再实践、再提高的过程。通过深入的理论研讨,将成功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来认识,将实践成果转化为规范化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理论研讨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指导和推动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上水平。为总结、交流、推动理论研讨活动,区委将于4月下旬召开全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把理论研讨活动引向深入。

4、党员主题奉献活动党员奉献是我区坚持近20年的优良传统,结合纪念建党85周年,要继续深化党员奉献的载体,拓展党员奉献的形式,在全区开展“迎‘七·一’为党旗增辉”奉献活动。要组织党员立足本岗,开展岗位奉献活动。紧紧围绕本单位和全区的重点工作、重点工程,积极建言献策,勤奋忘我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要组织党员面向社区开展社会奉献活动,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特点和党员个人特长,积极认领社区奉献岗位,在创造环境优美、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生活便利的新型社区中充分发挥党员应有的作用;要组织党员利用建关系、结对子的载体,进一步开展帮困解难奉献活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重点解决几个群众反映强烈和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困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党员同志们的爱心。要在“七·一”前,集中组织一、二次专题党员奉献活动,将党员奉献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方法步骤

系列活动分为学习评议、评比推选、实践活动、宣传表彰四个阶段进行(根据需要有的阶段可以交叉进行)。主要方法步骤是:

学习评议阶段(3月20日至4月20日)。要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为主,个人自学为辅的方法,组织党员认真开展学习党章活动。要原原本本地学,反反复复地学。为加深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要把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可以采取专题辅导、知识竞赛、座谈交流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党组织书记要以学习党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讲一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发挥表率作用,不仅要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还要把学习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带头践行“八荣八耻”。集中学习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0学时。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全区基层党组织要利用组织生活会的形式,组织党员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对照党章进行自我总结和评议,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撰写1500字左右的自我总结评议材料。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发展党内民主、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党员要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八荣八耻”道德修养、遵守组织纪律、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对照检查。要针对差距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把党章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各单位的学结于4月底前报区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评比推选阶段(4月21日至4月30日)。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评选条件、范围和分配的名额认真开展评选推荐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

1、评选的范围评选的范围是党的关系在我区的各条战线的基层党组织、正式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这次评选表彰的重点是2005年以来在我区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基层党组织、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参加评选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主要包括基层党组织的书记、副书记、委员;纪检、党办、组织、宣传、统战、老干部和党校等部门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也包括兼职并主要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志。

2、名额分配原则和方法名额分配主要是根据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党务工作者数量以及分布情况确定。有的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党务工作者数量比较少,没有分配名额,但有符合条件的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后也可以推荐。

3、评选条件评选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为基本条件,并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新的实践和要求提出评选条件。

先进党组织的评选条件: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区委八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积极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加强。

(2)坚定不移地宣传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团结带领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围绕推进区域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扎实工作,出色地完成本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

(3)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党员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要求认真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和活动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党的工作,先进性建设成果突出,群众满意程度高。

(4)坚持从严治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正确的荣辱观教育,有效地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5)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团结协调,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敢于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和不良倾向作斗争,树立起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

(6)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把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得到党员和群众的拥护。

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条件:(1)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带头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区委八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⑵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自觉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带头践行“八荣八耻”,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影响和带动群众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

(3)努力学习和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生产、业务和工作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的成绩。

(4)牢记党的宗旨,模范遵守党章,坚持“两个务必”,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5)坚持党性原则,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弘扬正气,明辨是非,勇于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和各种歪风邪气做坚决斗争。

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条件: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参照优秀共产党员条件的同时,还应突出热心党务工作,求真务实,有创新精神,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4、评选方法在总结评议的基础上,按照开门搞评选的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和群众分别进行推荐提名,党组织可以自荐;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根据绝大多数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确定本支部的先进人选报上一级党组织;各单位党委(工委、总支)根据基层党组织上报的人选情况,按照好中择优的原则,通过召开讲评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后进行筛选;在认真进行考察的基础上,召开党委(工委、总支)全体会议按照分配名额推荐出区委表彰的先进人选;区委组织部将认真审核各单位上报的推荐人选情况,在进一步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交区委审批;区委审批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进一步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

各单位的评选工作在党委(工委、总支)的统一领导下由各职能部门共同做好。评选推荐情况、推荐人选先进事迹材料(3000字左右)和有关登记表于5月10日前报区委组织部。

实践活动阶段(5月1日—6月15日)。全区各基层党组织要紧密围绕区委八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广泛开展“学党章、强素质、争先进、做贡献”为主题的迎接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实践活动要突出为我区的快速发展建功立业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这个重点,活动形式既要丰富多彩又要紧贴行业和岗位实际。要充分利用党员奉献这一有效载体,通过开展岗位竞赛、社会奉献、专题党日等党性实践活动,重点解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在“七·一”前形成一定的高潮和声势。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提高践行“八荣八耻”的自觉性,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会到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宣传表彰阶段(6月16日—6月30日)。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各单位在“七·一”前,要利用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表彰。通过举办演讲会、报告会、表彰会等形式组织党员从学习身边典型做起,不断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做贡献、争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区委将于“七·一”前,召开全区纪念建党85周年大会,并对评选出来的区级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

要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制作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专题片,在××有线台进行播放。“七·一”前夕,在××有线电视台与《今日××》开办专题栏目,重点宣传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事迹。

四、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学党章、强素质、争先进、做贡献”为主题的迎接建党85周年系列活动,是区委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单位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党委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把这次系列活动与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广泛深入开展“八荣八耻”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市、区委八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实施“强基创先”工程,圆满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要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更加自觉,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更加突出,进一步推进我区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85周年。

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中好的做法,及时向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