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女户发言材料

双女户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今年31岁,是河洛镇寺沟村计生管理员,同时也是一名普通的双女户育龄妇女。 ,

今天我能荣幸站在这里畅谈计划生育的感受,心潮澎湃。回想起我计划生育的历程,可以用“无奈”、“痛苦”、“感激”、“自豪”这八个字予以概括。

96年元月,我与丈夫自由恋爱步入结婚的殿堂,次年8月我的第一个女儿降生,我在体验做母亲幸福的同时,陷入了深深的无奈之中,从公婆的唉叹声中我不由“自责”起来——我为什么不能生一个男孩啊?这时候,计生办同志及时上门给我和家人沟通思想,并根据政策规定,批准了我二胎的申请。05年元月,我又生下了第二个女儿。在女儿刚满二个月时,镇计生办上门做我家人的思想工作,让我或丈夫做绝育手术。当时公婆极为反对,我和丈夫也情绪激动,对计生办的同志没有好言语。但是,计生办的同志在一次次遭受“闭门羹”之后,又一次次上门耐心细致做工作,为我们讲解计生条例,宣传计生优惠政策,05年3月份,我遵照计生政策到市计划生育指导站做了女扎手术。当时,我想现在计生办再也不会和我有什么“瓜葛”了吧!然而,后来在我女儿就医、入学等方面计生部门给予了帮助。与此同时,河洛镇党委、政府、寺沟村委也一直关心我这个“双女户”,长期对我家进行结对帮扶,多次上门送来帮扶资金,带来技术帮助。2005年在予联集团招工时,政府优先安排我爱人进厂工作,使我们一步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几年来,在计生办同志的帮助和关怀下,我对计生工作有了一定理性的认识,积极配合计生工作,每次康检,我都及时参加,从不漏检,更不拒检和逃检,同时积极宣传计生政策,帮助已婚育龄妇女排优解难。由于工作积极,又被聘为寺沟村计生管理员。

历经风雨才能见彩虹。看到现在我家的日子红红火火,两个女儿健康成长,我心中不由对计生政策充满了感激之情。假如当初我抗拒结扎,逃生超生,,现在的日子真不敢想象,也许正在为儿女的衣食而发愁呢。

虽然这几年来,我也经历过“生男才能传宗接代”落后思想的煎熬,也遭受过一些人的嘲笑和亲人的怨恨,自卑过、痛苦过,但是我在计生部门的关心下,政府的关怀下,社会的帮助下,重新找回了生活的自信,重新得到了亲人的理解,自己的思想也得到了一次全新的洗礼——“少生优生,幸福一生”、“生男生女一个样,生女同样传后人”的计生观念已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

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初结扎完全是出于对计生政策硬性理解的话,那么现在却是深入肺腑的理性认识,如果现在让我再重新选择一次,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主动去做绝育手术。

亲爱的纯女户妇女朋友们,我们正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我想我们不能再为生男生女、生多生少而忧心和烦心,而应为教育好我们的女儿多操一份心,多尽一份力。

朋友们,让我们一同抬起头、挺起胸,摒弃所有的生育旧观念、旧思想,做一个自尊、自强、自信的新时代女性。感受计生每一天,让我们一起为我国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摇旗呐喊,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计生无小事,平凡见伟大。最后让我代表河洛镇所有的双女户家庭,向辛勤的计划生育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谢谢您们对我们双女户的无私帮助、无私关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