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发改局党务公开方案

市发改局党务公开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和《中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入推进我局党务公开工作,现结合实际,制定发改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出发点,强力推动党内民主政治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发展改革事业迈上新台阶、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推行党务公开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紧紧围绕“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先行区”和党的建设总体部署进行党务公开,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高局党组和领导干部促进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发展的能力。

二是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科学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

三是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积极适应党内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

二、党务公开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方针政策,局党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局集体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

2、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局党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3、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局党组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主要负责同志重要党务政务活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5、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扶贫困村、联系企业,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情况。

7、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遵守“禁酒令”和工作纪律,遵守财经纪律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8、其他事项。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

(二)党务公开的程序

1、制定目录。按照党务公开的内容要求,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报市委党务公开工作督导小组审批。

2、实施公开。党务公开应依照经批准的目录进行,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将及时报市委党务公开工作督导小组批准后进行公开。

3、收集反馈。设立《党务公开工作登记簿》和《党务公开工作意见建议台账》等相关簿册,认真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和群众反馈。

4、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及时进行分类记录、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要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加快党务公开电子档案建设。

(三)党务公开的方式

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和便于党员群众监督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方式。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办公内网、党内有关会议、下发件、定期通报和党员活动宣传室(栏)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社会公开的将采取公务网站、办事指南等方式进行公开。

(四)党务公开的时限

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坚持尽量早公开和公开时间尽量长的原则。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如有关政策、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等。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如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情况。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如年度目标进展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等。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如党员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等。对于某一阶段党员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或重大复杂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进行公开。

三、推行党务公开的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针对党务公开工作,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和市委关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件和领导讲话,召开党务公开工作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制定方案阶段。制定具体的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填写《党务公开目录填报表》,对公开内容、方式、程序、时限做出具体安排,并按时将我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联络员名单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的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党务公开目录填报表》报市委党务公开工作第三督导组。

(三)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审核批复的实施方案和公开目录,局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我局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对有关党务公开的内容进行公示。

(四)完善提高阶段。对照实施意见,进行自查自纠,充实完善。同时,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将其纳入党建日常工作,形成党务公开长效机制。

四、加强组织领导

党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要把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各科室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积极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对党务公开工作实行长效管理,重点要建立并落实好党务公开的实施、监督、反馈、报告、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制度。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把党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