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扶贫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方案

扶贫与计划生育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计划生育国策,进一步深化扶贫与计划生育“三结合”工作,从计划生育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手,积极制定帮扶政策,强化帮扶措施,引进帮扶项目,拓展帮扶形式,壮大帮扶规模,增强帮扶实效,着力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落实面向计划生育家庭的优先、优惠、优待政策,引导社会公共资源优先向计划生育家庭配置,促进我县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全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帮扶基地和帮扶户

2013年,我局继续以铁清镇五通村为扶贫与计划生育“三结合”帮扶基地,在村内重点选择计划生育新增户12户、帮带户50户进行帮扶,选择的户必须是计划生育家庭中的贫困户、独生子女户、符合政策生育的双女户。

(二)帮扶对象的经济要有明显增长

新增户当年人均增收超过当地平均水平的20%、帮带户人均增收超过当地平均水平5%。

(三)帮扶基地内计划生育质量明显提高

我局将把计生“三结合”工作与“挂包帮”定点帮扶、新农村建设、扶贫联系点、“三进家”幸福家庭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本着产业发展需要、计划生育家庭相对集中、地方积极性、群众参与热情等因素确定基地。在基地建设中,对计划生育家庭实行政策倾斜,凡到户的项目、资金和技术培训都要对计划生育家庭优先、优待、优惠,对新增“三结合”帮扶户给予重点帮扶。通过帮扶,使基地村符合政策生育率要位列本镇前列,节育及时率达85%以上,季度妇女普查率达95%以上,帮扶户计划生育政策知晓率达100%。

三、帮扶措施

(一)坚持政府统筹、部门配合

我局将按照铁清镇人民政府的统筹规划,将扶贫与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有机结合,使之与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相结合,紧紧围绕解决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衣、食、住、行、入学、就业、权益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明确和细化帮扶任务和职责;整合政策资源,对所有计划生育户,要从项目、资金、技术方面重点倾斜,齐帮共扶,确保计划生育户生活上得实惠、政治上有地位。

(二)实行政策帮扶

我局将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突出政策帮扶,严格遵循普惠加优惠的原则,制定帮扶措施,扩大计生“三结合”户的直接受益面。对基地内的贫困计生户认真落实“首扶制”。今年安排到村的各级帮扶政策扶贫项目和各类涉农专项资金要重点向贫困计生户倾斜,首先落实到贫困计生户,真正使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户从中得到实惠。配合铁清镇人民政府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不少于2次,开展走访慰问不少于4次,把最低生活保障、安居工程项目、饮水工程项目、沼气开发项目、教育“两免一补”、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司法援助、农村经济产业结构调整项目等落实到计生“三结合”户中,使他们在项目发展中得到比其他群众更多的实惠。

(三)进一步规范管理

进一步完善帮扶基地、帮扶户的软硬件建设,将在帮扶基地建立标识牌,载明基地名称、帮扶范围、帮扶项目、优惠政策等,做到帮扶任务落实、责任明确、标识清晰、记载规范、发展明显、效益显著。

(四)对帮扶责任人实行目标管理

我局将调整和充实扶贫与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组人员(名单见附件一),确定专门人员,对计生“三结合”户及基地实行“一对一”结对和定点帮扶(任务分解详见附件二)。对帮扶工作人员实行目标管理单项考核。考核办法为平时抽查、半年督查、年终检查相结合,考核结果纳入职工年度考核指标之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我局将加强对帮扶工作和领导,对帮扶工作组人员明确具体帮扶职责,并把扶贫与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二)帮扶基地和帮扶对象

今年我局继续把铁清镇五通村作为帮扶基地,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和规划,按扶贫项目与当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基地群众参与该项目的积极性程度等因素来确定基地。新确定的计划生育“三结合”新增户,必须是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全村平均水平以下的农村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并具有帮扶潜力,通过调查摸底,群众评议公示后才能确定为新增户。

(三)真抓实干,确保年度帮扶任务圆满完成

根据今年的项目发展规划,我局将在基地开展扶贫技术培训不少于两次,局领导班子及帮扶工作人员,要深入到帮扶基地、帮扶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指导不少于四次,向基地及受帮扶的贫困计生户赠送相关的技术资料、计生宣传品,传递相关的扶贫致富信息、政策,切实解决计划生育“三结合”户在生产、经营、生活和生育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真帮实扶,确保今年帮扶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

我局将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强扶贫与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各种优惠政策,宣传致富典型、帮扶成效及现行计划生育政策,营造少生快富氛围,增强“三结合”工作影响力,向各类媒体报送帮扶信息,每两月至少报送工作信息1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