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新农保工作实施方案

乡新农保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新农保工作的意见,根据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新农保工作任务目标,为全面完成上级下达我乡的新农保工作目标,现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3年我乡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继续按照省、市、县新农保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全覆盖、固基础、可持续”的基本原则,明确责任,扎实推进,把这项惠民实事办实办好。

二、工作目标

1、引导未参保人员参加新农保。

2、按时足额发放新农保到龄人员养老金。

3、组织做好参保缴费工作。

三、工作措施

1、制定工作计划,做好发放和参保、续保工作。劳动保障事务所应及早做好参保、续保工作宣传计划,计划的制定要突出一个“早”字,利用有利时机抓好续保工作,特别是利用节假日返乡人员多的时机,做好宣传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按时完成建账工作。认真审核和及时录入2013年新农保新增人员信息,确保新农保信息录入的正确、规范和完整,为新农保个人账户建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3、继续抓好宣传,重点宣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上半年要在做好新农保政策宣传的同时,同步做好《社会保险法》的宣传,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使广大农村居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参保的主动性和参保意识。

四、工作要求

1、新农保工作人员及时将参保人员资料收集上交乡劳动保障所。

2、做好核减已故养老金待遇领取人员信息,防止养老金基金流失。

3、各村、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农保工作的重要性,要巩固现有成果,创建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认真探索新农保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向上级反应、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