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活动实施方案

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活动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习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论述,深刻阐述了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重大意义。“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梦篇章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后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又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谱写中国梦篇章,就是要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继续深化工业主导,力发展县域经济,努力推进新时期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全县人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发展环境。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习提出的中国梦的丰富内涵,紧密联系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工作实际,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中国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落实省委提出的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实现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实现全市全面小康先行县的核心目标,为建设美丽和谐新而努力奋斗。

三、目标要求

一是思想进一步统一。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伟大中国梦上来,统一到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到在近年来全县上下都爬坡上行,再攀经济建设新高峰的关键时期,更需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充分认识的基本县情,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充分认识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不平衡,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投入,促进城乡环境可持续发展。

二是力量进一步凝聚。引导本单位的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伟大中国梦的本质和内涵,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励以强大的精神支柱、扎实过硬的素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担负起历史责任,自觉做中国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全体机关干部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来,用到为民谋利、办实事上来,用到众志成城、攻坚破难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上来,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建设美丽新的强大正能量。

三是作风进一步转变。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宗旨、服务人民,发扬奋勇争先、敢为善成的作风,发扬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作风,发扬联系群众、亲民为民的作风,充分展示为民务实清廉的爱卫新形象,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带头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带头改进会风文风,带头提高机关效能,杜绝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形成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

四是工作进一步推进。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把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提振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超常付出推动工作,要在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找到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三城创建”谋篇布局的有效路径,在制约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改革的机制上找到思路办法,在市容整治、环境民生工程建设、垃圾处理设备设施等资源配置、卫生死角整治等方面制定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社会更加和谐的生动局面。

四、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现路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实现中国梦为牵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抓好“三城创建”,建设“美丽”的核心目标,坚持环境治理工作科学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群众为谱写中国梦的篇章而努力奋斗。重点开展三个专题教育:

(一)开展“实现中国梦、坚决跟党走”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国梦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深刻含义;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前进方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行动指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根本保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二)开展“领先发展、率先跨越”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领先发展是兴县之基、率先跨越是兴县之要,“六大兴县行动”是兴县之路,进一步把握发展大势,强化县情研判,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不含糊、不犹豫、不等待,以非常之策行跨越之举,以非常之为提跨越之势,以非常之力求跨越之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力推进发展新跨越。

(三)开展“团结和谐、维护稳定”教育。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形式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和谐稳定对建设“美丽”的重要性;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到政府依法行政、干部依法履职、公民依法行事;以开展“三城创建”活动为契机,引导全县人民讲文明提素质,形成和谐有序的良好秩序和坚忍不拔的创建精神;巩固提升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共同创造和维护实现跨越发展的和谐环境。

(四)开展“凝心聚力、感恩奋进”教育。把展示近年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新进展、新业绩、新成效,与群众工作、生活的实际变化相结合,引导广大群众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恩党、感恩祖国、感恩社会,自觉树立和增强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正确表达合理诉求,增强共同推进“三城创建,建美丽城乡”发展目标的责任感、使命性,为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建成全市全面小康先行县作出积极贡献。

五、方法步骤

根据县委安排,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3年5月开始,集中两个月左右时间开展,到7月中旬基本结束。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

(一)学习讨论,提高认识(5月上旬—5月底)。县爱卫办和县治理办要在5月15日前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主要领导要结合本单位党员干部和职工思想实际亲自作动员,并按照县委确定的中国梦教育和四个专题带头讲党课、作报告。要及时组织准备好各个专题教育的相关学习资料,通过采取集中辅导、实地参观、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抓好学习,通过开好党组织委员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三个会议”。实现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要围绕中国梦教育和四个专题,分层次、分专题开展集中讨论和小组讨论。开展讨论要拟定讨论题目,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针对薄弱环节和模糊认识解疑释惑、纠偏正形,逐级形成讨论成果,调研成果要在本单位进行交流;广大党员在讨论活动中要围绕主题承诺践诺,普通职工要围绕主题讲认识、谈体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自始至终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

(二)广泛交流,深化理解(6月上旬—6月中旬)。要围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集中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座谈交流、诗歌朗诵、主题演讲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家谈”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对中国梦和中国梦篇的理解。要注意发现身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通过亲身讲、大家议、比着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典型引路的正效应。

(三)建章立制,总结提高(6月下旬—7月上旬)。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和办法措施,加强对创新理念和创新机制的探索,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建立抓教育、强队伍的责任制,抓工作、促发展要签订目标责任书,创新机关管理要建章立制、以人为本。要大力推进“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完善和执行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和群众制度;继续巩固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系列成果,丰富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内容。进一步建立完善谈心谈话、思想动态跟踪、思想分析、心理疏导等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立足本职、干事创业。

六、组织领导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队伍建设,推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发展的一件大事。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和县爱卫办、县治理办的统一安排,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指导,切实把主题教育活动抓紧、抓细、抓出成效。

(一)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县爱卫办、县治理办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县爱卫办、县治理办主任同志任组长,县爱卫办副主任,县治理办副主任、任副组长,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深化落实。

(二)抓好宣传引导,形成强大声势。县爱卫办、县治理办将充分利用板报墙报、互联网、宣传册、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开设“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的专题专栏,抓好活动的宣传引导。要围绕中国梦教育和四个专题广泛宣传本单位的典型事例和先进模范人物,努力营造开展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

(三)讲究方式方法,注重实际效果。要紧密联系当前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和“三城创建”的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对象、不同层面分别提出教育活动具体要求。要采取个人自学、重点辅导学、对照榜样学、立足岗位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普遍采取领导讲党课、专家讲形势、先进讲体会等方式,组织群众深入学习。要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突出从学习抓起、从教育抓起,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要坚持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用数字说话,努力增强教育活动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坚持学习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对影响机关和谐稳定的人和事,坚决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四)强化督查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县爱卫办、县治理办将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督查。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普通群众等不同层面,分别提出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确保这次活动扎实开展,县爱卫办、县治理办成立督查小组,建立主题教育活动联络员制度,将采取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适时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在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爱卫办、县治理办将适时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