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猪肉品质量整治方案

生猪肉品质量整治方案

“百日行动”步骤安排

排摸部署阶段。各地相关部门按照本方案要求,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同时,开展对辖区内的屠宰企业及私屠滥宰窝点进行全面检查排摸,特别是要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私屠滥宰高发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检查,及时发现当地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隐患。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区“百日行动”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集中整治阶段。各地要针对排查清理阶段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确定整顿治理的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时段,通过部门联合执法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坚决取缔私屠滥宰窝点,严查购销、屠宰病死猪肉等违法犯罪案件。对重点案件全面开展破案攻坚、深挖彻查,决不留后患;对拒绝、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要及时通报公安等部门,集中侦破一批私屠滥宰行为案件,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效遏制私屠滥宰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百日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总结提升阶段。全面总结“百日行动”情况,在做好自查自纠基础上,深入分析、认真评估、查漏补缺,把好的经验和做法上升为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实现整治工作目标。同时,积极做好迎接省、市检查组的考核验收工作。

“百日行动”具体措施

全力推进资格审核。资格审核清理工作按照省商务厅要求推迟到10月底前必须要完成,审核清理工作决不能放松,抓住当地清理工作中难点与亮点问题,积极向政府汇报,取得政策与资金的支持,妥善解决现有屠宰场点的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依据屠宰企业设立条件,严格监管职责,区分屠宰企业实际情况抓整改,如,“适当完善”可达标的抓紧完善;“整改可行”的要依据标准整改;进一步规范提升屠宰行业发展水平,全面完成生猪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发证工作。同时进一步强化对屠宰企业监管,当前屠宰企业定点屠宰资格审核清理发证工作时期,更不能放松对屠宰企业的监管,指导和督促屠宰企业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尤其是确保屠宰8类11本统一台账落实到位,严格把好生猪进场关、肉品上市关。

强化舆论宣传报道。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要将宣传教育作为百日行动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等公共媒体及流动宣传车,通过在大型商场门前、菜市场、屠宰场、社区以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和区域,开展现场咨询、张贴公告、分发宣传册、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及《省实施办法》的宣传,加大病肉猪(“瘦肉精”、高热病、注水肉等)危害性的宣传,进一步提高百姓食肉安全意识,深化人民群众对打击私屠滥宰重要性的认识。同时,积极报道“百日行动”正面典型,及时曝光私屠滥宰违法行为,全力营造屠宰肉品质量安全“百日行动”的浓厚氛围。

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通过建立猪肉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落实监管责任,形成全过程管理链。养殖环节推进动物疫病标识追溯体系,屠宰环节完善台账制度,流通环节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和进货台账制度,消费环节推进餐饮业原料进货索证验收制度。建立私宰经营户生猪来源倒查责任追究制度,强化生猪交易市场监管,掌握生猪流向,从源头上控制私屠滥宰的猪源。同时,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打造诚信企业和诚信社会。依托行业协会,在肉品屠宰、经营、加工、消费等企业(市场)主体中开展行业自律、行业文明和行业诚信建设,发动企业积极参与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合法经营、自律经营、诚信经营,牢固树立“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观念,自觉抵制肉食品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