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教体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文教体局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文教体局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治理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区教育工会主席担任,成员由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组成。局安保科负责对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治理统筹安排,指导各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治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治理,进一步落实校园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行业主管责任、政府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安全工作秩序,不断提升校园安全安全管理水平,有效控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为全区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实现长治久安。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认识到位。要按照的指示

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安全考核权重,实行安全事故风险“一票否决”。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检查治理行动是落实重要指示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事故的重要手段,是确保完成年度控制考核指标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客观需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开展专项检查治理活动作为减少隐患、遏制事故的有效措施,抓紧抓实,主要负责同志要尽早亲自研究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任务,责任到位。专项检查治理在文教体局统一指导下,由局安保科综合协调和督查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执行安全管理“一岗双责”责任制,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各负其责,确保专项检查治理取得实效。

(三)突出重点,落实到位。各单位要按照专项检查治理内容,紧紧围绕制约安全形势稳定、迫切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认真制定本单位专项检查治理方案。对检查治理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确保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

四、检查范围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范围覆盖全区教育系统,涉及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各单位要全面做好自查和整改。重点检查上下学交通、窨井、液化气使用、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品卫生等方面。

(一)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根据各级主管及相关部门对上下学交通安全的要求,再次对中小学生、幼儿上下学交通方式进行深入细致排查,不遗漏每一名学生。坚决杜绝非法车辆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上下学,坚决杜绝学生(幼儿)上下学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校园安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保证校园内安防设施设备的正确使用及正常维护,增强校园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消除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监护、护导力量,特别是上下学、课间活动等容易发生事故的时段,要保证人员到位、监护到位。

(三)消防安全。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加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落实针对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保障应急预案完善、消防通道畅通、安全设施完好,切实保障校园的消防安全,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检查冬季用电取暖、线路负荷、线路老化、乱拉乱扯等用电安全情况,检查食堂液化气瓶(管道)、灶台、通风口等部位的安全情况。

(四)食品安全。有食堂的单位要重点检查学校食堂落实《食品卫生法》情况,包括从业人员是否办理了健康证,学校食堂是否制定了防鼠、防疫、防传染病、防中毒的相关措施及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要严格落实食品卫生安全要求,把好采购、加工、消毒、留样等各个环节,完善食品卫生安全保障体系,防止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时间安排

本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治理工作从5月下旬开始至7月底。各单位于10月23日前,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治理工作方案及小结(加盖公章)报局安保科,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安保科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