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卷烟上水平工作方案

卷烟上水平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研必须为生产服务、以创新求发展的工作思路,本着“有为才有位”的办所方针,充分发挥在我国白肋烟研究和省“科技兴烟”中的“自主创新、支撑发展”作用,紧紧围绕“科学研究及科技服务”两大主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服务行业发展为导向,以提高人才素质和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为根本,狠抓落实,不断增强自身科技实力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我站(所)在全省科技兴烟中的支撑、推动作用,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努力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多出效益,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以白肋烟和烤烟应用研究为主导的研究和技术开发中心,为全面提高烟草行业的科技竞争实力和促进烟叶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二、目的意义

国家局局长在2010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把“卷烟上水平”工作做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方针和战略任务,这对进一步促进烟草行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卷烟上水平”,这一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关系烟草行业改革发展全局,是行业又一次新的深刻变革,标志着行业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推进“卷烟上水平”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是新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是实现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要把“卷烟上水平”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综合性战略工程,围绕烟草发展大局,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进一步推动所“科技兴烟”科技创新,以“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围绕“清江源”等品牌建设,更好的发挥好科研所的科技服务作用,全力做好“卷烟上水平”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一流的烟叶科技中心、烟叶基地。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成立“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继续深入开展‘卷烟上水平’科技创新新局面”活动领导小组。

四、主要措施

一要加强学习,转变作风。实现“卷烟上水平”必须大力发扬“四要”良好作风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标准投入工作,始终满怀激情,牢记责任,把科研基地作为第一战场,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积极研究适合发展的好思路、好办法,加快“卷烟上水平”的步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既要注重过程,更要注重结果,找准影响和制约科技创新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方案,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培训,通过学习、思考、对比、分析、借鉴、创新,有效提高科技创新、培育品牌的能力和水平,以更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良好的工作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国庆前夕,将开展一次演讲活动,每个职工都要上台发言,讲“卷烟上水平”的心得体会。

二要立足岗位、尽职履责。认真执行省局党组“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工作方针,继续坚持“四个打牢、四个提升”,立足本岗位工作紧紧围绕“金神农”、“清江源”、“富硒”品牌建设,围绕“特色、品种、降害、减本、提质”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进一步加大科技研究和成果的转化力度,努力在烟叶占全国20个重点骨干品牌配方原料的比例上求得新突破,以更加扎实、更加有为、更加富有效率的科技创新工作,为我省和全国烟草行业的科技进步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要围绕大局、搞好服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后勤工作的主题。后勤工作要强化服务意识,实现优质服务,为烟草中心工作服务,为科技创新服务。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激发工作的创造力,充分发挥自觉性、能动性和首创性,不断提高应变和创新能力,实现后勤工作效率的提高。面对科技快速发展的实际,后勤人员要开阔思路,抢抓机遇,一方面是自挖潜力,盘活后勤资产存量,最大限度地提高利用率和服务档次;另一方面是开拓思路,不断寻找后勤工作与科技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实现后勤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同步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抓规划,努力把省所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科技中心”。在新的形势下,我所科技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卷烟上水平”为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加快实施“规划纲要”为手段,始终把促进技术创新上水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继续围绕现代烟草农业和基地单元建设,围绕“金神农”、“清江源”、“富硒”特色烟叶开发,以打造特色为核心,以“提高质量、增加效益、提升科技水平”为工作重点,强化科技研发和成果推广转化重点,力争在重大关键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健全行业创新体系、标准化体系、质量监督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培养学科带头人和大师级科技人才,为我所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努力把省所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科技中心”。今年,我所要以促进技术创新上水平为核心,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按照“卷烟上水平”工作要求,制定并落实好技术创新上水平实施意见。二是进一步加强创新机构和平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精心组织实施重大专项和战略性课题,完善科技项目管理机制。四是继续推进标准化战略,全面提升烟草行业标准化工作水平。

(二)抓管理,努力推动“卷烟上水平”。进一步加强科研、行政、财务管理,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提升内部监督管理水平。结合我所工作实际,以促进“卷烟上水平”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各科室、各岗位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有利于调动科研人员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励机制,着力构建“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绩效考核机制,明确科研人员的工作职责、任务和要求,严格按照工作业绩考核;按照省局党组“四个全面”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财务、科研资金和资产管理,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和考核,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监督和考核,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按照国家局、省局“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相关要求,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促进科学研究再上新水平,努力推动“卷烟上水平”。

(三)抓党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组织第一位负责人的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理论学习、搞好理论武装,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正气,党员干部在完成各项任务中要打头阵、当先锋,树好榜样、当好标杆;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研所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安排、共同推进,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推动全所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工作再上新水平。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结合科研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文化导向,提高对“知行”文化的认同度,对“知行”文化博大精深内涵的理解度,牢固树立科技服务是科研所的工作灵魂,离开了服务科研所就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在行动上,要着力解决烟叶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高执行能力;组织党员、职工参观红色革命根据地等,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强化和提高党员共产主义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如组织职工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和野外生存训练等活动,培养职工积极拼搏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职工的团队意识。要紧紧围绕省局“抓基层,打基础,上水平”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继续深入开展‘卷烟上水平’科技创新新局面活动,积极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烟草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