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邻里守望工作方案

乡镇邻里守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邻里守望”组织建设,落实“网格化”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措施,提高群众治安防范意识和能力,壮大群防群治队伍,激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治安防控工作的积极性,推动群防群治和社会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工作目标

加强“邻里守望”组织建设和协会建设,充分发挥“邻里守望”组织在治安防范、事故报警、矛盾化解、法制宣传、信息报送及重点人口监控管理、弱势群体帮扶救助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作用。发挥“邻里守望”协会的组织功能,建立和完善“邻里守望”培训、奖励、激励机制,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治安防范工作的热情,使“邻里守望”活动实现长效化、常态化运行。通过开展治安防范、事故报警、矛盾化解、法制宣传、信息报送及重点人口监控管理弱势群体帮扶救助等“网格化”社会管理活动,提升群防群治工作档次,把“邻里守望”建成基层群众平安创建活动的有效平台。加快平安花园建设步伐。

三、内容方法

(一)加大对“邻里守望”工程的宣传力度。采取有线广播,标语,宣传栏及组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势,深入宣传“邻里守望”目的及重大意义,加强提高人民群众对“邻里守望”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把“邻里守望”活动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二)认真组织开展“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活动,提高群防群治水平。

落实“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措施,发挥“邻里守望”互助组组长(子网格网格长)的作用。在子网格内组织建立民生服务小组和志愿者队伍,并组织联合网格内民生服务组、志愿者队伍,当好村(屯)社区的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采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级管理监督员、文明新风倡导员、突发事件报告员的服务管理“六大员”。确保网格内各类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反馈、早解决。形成管理高效、指挥统一、结构协调、配合密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网络组织体系。提高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三)强化“邻里守望”协会建设。健全完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组织机构共同参与的“邻里守望”协会,进一步动员多方面力量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以“邻里守望”协会为载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同时,以“邻里守望”协会为平台,重点抓好“邻里守望”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全镇村民文明素质,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的社会关系,丰富“邻里守望”的内涵,提高“邻里守望”的实际效能,使“邻里守望”活动不断适应新的工作形势要求,实现科学发展。

(四)建立完善“邻里守望”工作激励机制。建立健全”邻里守望”组长优待制度。采取多种方法和途径为“邻里守望”组织成员提供工作、生活、人身、安全等便利和保障条件,激发其工作热情。及时召开“邻里守望”工作表彰会,对做出贡献的义务守望人员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对村(居)民特别是“邻里守望”组长(信息员)、“邻里守望”巡防员进行治安防范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邻里守望”骨干队伍的工作水平。

(五)建立完善“邻里守望”协会工作机制。提高“邻里守望”协会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

(六)抓结合提高全镇整体治安防控能力,将“邻里守望”活动同科技创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人防、技防工作结合优势,严格按照《镇治安防控工作流程》的要求,化解矛盾纠纷、处理各类案件、事故。实现突发案件、事故处理的常态化,规范化,提高全镇整体治安防控能力。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单位要从维护全镇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不断增强群防群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邻里守望”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确保各项工作能够有序开展,为花园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的治安环境。

2、明确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安排。各村(社区)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分解工作指标、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措施,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探索推进工作开展的新方法,确保各项群防群治工作措施得到贯彻落实。

3、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特别是要注重发挥村级治保组织的作用,建立沟通联络渠道,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群防群治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