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不落实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不落实问题整治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使全镇上下各级干部都能深刻认识到抓落实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树立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把抓落实作为重要职责,切实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真正杜绝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低水平落实现象,坚决确保全镇各项工作高效推进、落实到位。

二、问题梳理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经过认真查摆梳理,各村、镇直各单位在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推进全镇重点工作、领导批示交办工作、常规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落实、慢落实、假落实、低水平落实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在贯彻落实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方面,传达学习不及时、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到位、有偏差。

(二)在推进全镇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方面,目标责任不明确,任务分工不详细,职责分解不具体,工作措施不得力,工作推进不迅速、工作质量不达标。

(三)在落实领导批示及交办的工作方面,领会不到位,办理不及时,落实措施不具体、落实水平不够高,特别是遇见“难、险、重”工作时,尤其遇到“险”的工作,个别干部退缩、互相推诿,缺乏敢于担当精神。

(四)在开展常规工作方面,工作流程繁杂,工作效率不高,故意敷衍应付,工作缺少创新。

三、整改措施

(一)加大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力度。各村、镇直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会议及文件精神,确保传达到位,领会精神实质到位。在具体业务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做到二者紧密结合,确保工作方向明晰,工作开展有力,工作结果着实。

(二)加大落实全镇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力度。按照镇党委、政府年初制定的全镇重点项目和工作目标任务,各村镇直各单位应在第一时间掌握自己承担的工作任务,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各阶段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特别是要将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明确具体负责人,以责任制抓落实、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落实。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不断完善工作举措,加强经验总结提炼,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力促工作加速推进。同时,严把质量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重点工作项目。

(三)加大落实领导批示工作力度。各村、镇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领导批示事项,认真领会领导批示精神,提前做好预案,明确责任,做好分工。在办理过程中,要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做到时间保证,努力提高办理实效,确保领导批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在遇到“难、险、重”工作时,领党员干部要树立担当意识,做到用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特别是遇到“险”的工作,要坚决杜绝被动应付、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行为。

(四)加大落实常规性工作力度。各村、镇直各单位应该对本部门工作进行梳理归纳,推进流程管理,切实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明确具体职责,拒绝敷衍了事。同时,加大工作创新力度,探索推广有效管用的工作模式,确保各项常规性工作有效落实。

四、工作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4月1日—5月1日)

各村、镇直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以上4项整治内容,认真查摆“不落实”问题,开展细致、全面、彻底的自查工作,及时纠正查摆出的问题,并如实报告自查自纠情况。

(二)整改阶段:(5月1日—7月31日)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各村、镇直各单位要认真梳理不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限期搞好整改工作。

(三)总结阶段:(8月1日—8月30日)

在整改结束后,各村、镇直各单位要对整改工作认真总结,对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再次整改,直至彻底整改到位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镇直各单位要把抓落实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精心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各村、镇直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抓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机制,锐意创新。各村、镇直各单位要不断完善民主决策机制、绩效考核机制、督促检查机制和用人导向机制,结合部门实际,创新开展工作,在抓落实过程中,确保工作定一项落实一项,抓一项成功一项。

(三)督促落实、严格问责。镇党委、政府要加大督查力度,针对本次全镇专项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全面开展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不按要求办事,工作落实不及时、不到位,影响全镇工作大局的部门单位予以全镇通报,同时要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及有关领导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