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乡镇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县人民政府文件《县2014年安全生产工作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文件《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首季集中执法的通知》的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全乡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未定、应急措施、方法科学,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县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双落实”。

二、工作举措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1)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纠工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抓手,督促企业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辖区企业隐患排查登记建档率100%,事故隐患自查自纠率100%。继续在砖瓦窑、建筑施工、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严格实施企业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带班制度。

(2)强化村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乡直有关部门和各村支部、村委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对照责任状,严格安全生产制度,确保事有人做,责有人负。严肃安全生产考核和责任追究。

2、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建筑施工安全。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监管,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筑施工现场防护情况,高空作业的保护装置和保护设施落实情况,电气机械设备漏电保护情况,防止坠落、坍塌、触电等伤亡事故的发生。

(2)道路交通安全。要切实加强道路交通的安全管理。要严格治理事故多发路段的安全隐患,对客运车辆超载、超速,带“病”车辆上路,客货混装和驾驶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农用机动车非法载客、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证照不全、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二要坚决予以纠正和严肃查处,保证交通安全畅通。

(3)消防安全。各有关部门要配合县安监局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对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高层建筑等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检查,派出所要严格审批大型焰火燃放活动,严格审查燃放作业单位资质、作业人员资格,并做好安全保卫、消防救援工作。特别是节日、赶集、赶会期间人们出行多,人流量大,严防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由安监所、属地村委会部门等负责。

(4)烟花爆竹安全。要坚决查处违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的行为。燃放烟花爆竹要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进行,不得燃放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燃放的烟花爆竹。由派出所、工商所、质监所负责。

(5)特种设备安全。要严格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要加强对锅炉压力容器,特别是学校、卫生院使用的锅炉和化工企业使用的各类压力容器,商店、饭店以及工厂使用的起重机械进行重点安全检查,确保特种设备正常安全运行。要对各类设备进行认真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坚决停止使用。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人员密集场所要安排专人负责疏导,确保安全。

(6)取缔非法小加油网点。要继续加大取缔非法小加油点力度,对无证照、证照不全的非法小加油点要采取措施,坚决关闭取缔。

(7)工业企业运行安全。各有关部门要重点检查工业企业生产、用电、消防设施安全及事故隐患,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乡政府对乡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切实开展园区内企业安全生产检查行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由安委办牵头,属地村配合。

(8)学校安全。要继续深入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教育部门要组织做好在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对全乡所有幼儿园、各类辅导班开展全面摸排,对没有资质,不符合办学条件的坚决予以关闭取缔。对学校的建筑设施如楼道、护栏、用电、食堂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避免发生坠落、坍塌、触电、食物中毒等事故。同时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管理工作。由学区中心校牵头,安委办、派出所、工商所、食品药品监管所配合。

三、工作要点

1、立即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乡直各部门、各村支部村委会、各企业要立即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各单位“一把手”要负总责,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做到不留死角、死面,发现隐患,找准问题,消除盲点。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登记造册,挂账督办,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隐患要立即停产撤人,确保整改“责任、人员、时限、措施、资金、预案”六落实,做到万无一失。

2、迅速启动首季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

从即日起到3月中旬,要以砖瓦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和建筑施工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开展首季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乡各部门和相关执法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迅速筹备,周密部署,以严格的执法检查、高压的监管态势,促进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深入开展,坚决防止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发生。

四、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乡政府成立了以政府乡长为组长,主管副乡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人员为成员的路桥乡安全生产首季集中执法领导小组。各村、乡直各单位、企业都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明确责任,成立相应组织,确定专人负责。村支书、主任、乡直各部门、企业负责人为第一负责人,并要将各自单位的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一位成员身上,做到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乡党委、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衡量每个单位年度工作实绩的一个重要因素,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同评比、同检查。从而确保我乡文明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