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化和谐生态村建设,以道路硬化、垃圾处理、改水改厕、污水处理和村庄绿化为重点,抓好国省道沿线、始丰溪沿岸等区块的村庄连片整治,争取完成46个初级型和谐生态村、65个农村垃圾生态化处理村建设,创建3个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二、工作要求

规划完善。完善县总体规划,形成中心镇、一般乡镇、中心村、一般村和特色自然村梯次合理的规划体系,明确中心村的数量、位置和功能定位。以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为契机,做好村庄建设规划全面调整对接。全面完成中心村规划编制或修编,确保完成80%以上保留村规划。

整治村建设。严格按照垃圾处理、污水治理、道路硬化、卫生改厕、村庄绿化等项目标准要求实施村庄整治建设,以连片整治、整乡整镇整治为重要手段,不断扩大村庄整治覆盖面。

市级示范村创建。在完成五项整治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人畜分离、亮化、美化工程,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一批可看、可化、可学的新农村建设典型。

中心村培育。在落实规划、明确布局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增强集聚和辐射功能,逐步建设成为人口集中、产业集聚、服务完善、管理有序的更高层次农村新社区,发挥其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节点作用。

三、工作措施

1、摸清底数,工作抓早。按照整治村、示范村、中心村与“康居工程”充分结合的要求,开展调查摸底,在符合规划的村庄中俦考虑村班子战斗力强、集体经济实力强,以及纳入边片整治的村庄。年度计划确定后,及早调整更换,尽量做到工程项目早启动,工作协调抓主动。

2、严格把关,保证质量。严格把好技术指导关,加强村庄整治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联系做好相关技术指导,进一步规范图纸设计、建筑工艺、项目监理等各个环节,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严格把好督促检查关,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督查,发现问题如实提出整改意见,该返工的要返工。严格把好考核验收关,对不符合标准的,认定为不合格,给予半年时间限期整改,半年后再次组织验收。

3、连片整治,整体推进。以沿河沿路、风景区、旅游区周边村庄为重点,以违章建筑拆除、“赤膊屋”整治和破旧房改造、村庄绿化等为主要内容,结合文明样板路创建等载体,大力开展成片连线整治。在此基础上,确定完成三州乡生态村整乡整治,条件成熟的可积极开展涵盖多个乡镇的区域成片整治,不断提高村庄整治整体水平。

4、设计载体,造大声势。开好两个高规格的会议,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召开“清洁家园、和谐乡村”电视电话会议开至村一级;制定出“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活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以完善基础设施为基础,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清理农村垃圾为重点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以此为载体,坚持数年,持之以恒,带动村庄整治五项整治内容的推进和维护。

5、对接“康居”,重点突破。借土地综合和农房改造建设东风,破解村庄整治中的规划落地、资金投入、班子战斗力、整体建设水平提升等问题。加快中心镇培育,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6、拓宽思路,落实资金。在确保“百千工程”专项资金列入预算、实现逐年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在政策上找资金,在土地综合整治上找资金。强化领导联系整治村制度,把“百千工程”与领导干部下村驻点和指导员派驻结合起来。进一步整合部门资源,继续实行“百千”工程的点定到哪里,相关部门的配套项目要跟到那里。

四、主要工作安排

3月份

1、根据省市下达的任务和要求,对各乡镇(街道)申报的创建村进行实地调研。

2、召开九个责任单位协调会,确定今年创建村名单,并以联合文件上报省市审定。

3、抓好整乡整治的启动和一季报。

4月份

1、搞好各乡镇(街道)和谐生态村建设业务骨干、创建村村长或书记和工程承包人的业务培训及实地指导。

2、明确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村名单,并动员全面启动。

5月份

1、召开和谐生态村建设相关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参加的研讨会。

2、召开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责任部门和谐生态村建设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的业务培训会。

3、制定出乡镇(街道)和谐生态村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

4、制定出和谐生态村考核验收办法。

6月份

1、组织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对各创建村进行工作指导。

2、搞好二季报。

3、制定出和谐生态村资金管理办法。

4、对农村垃圾生态处理村进行检查指导。

7月份

1、召开相关责任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参加的整治建设进展情况交流会。

2、组织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对各创建村进行工作指导。

3、对农村垃圾生态处理实施村进行验收。

8月份

1、组织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对各创建村进行工作指导和检查。

2、由相关责任单位依照各自联系的乡镇(街道)及所属创建村,根据省考核办法要求,帮助指导他们建立村庄整治建设的工作档案和工作账。

9月份

1、组织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对各创建村进行指导和督查。

2、召开相关责任单位和乡镇(街道)参加的村庄整治进展情况交流会。

3、搞好三季报。

10月份

1、抓好各创建村考核材料申报。

2、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做好自查工作。

3、做好和谐生态村建设年度工作总结。

4、帮助抓好市核查工作。

11月份

1、迎接省抽查。

2、根据考核结果和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核定各合格村资金补助。按时准确地把补助款发放到各创建村。

12月份

1、搞好四季报。

2、由县委县政府牵头组织和谐生态村考核验收组,对和谐生态村进行验收(除省市已验收外)。

3、根据考核结果和县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核定各合格村资金补助。按时准确地把补助款发放到各创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