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局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

发改局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县政府纠风办【2013】2号文《关于做好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现制定县发展和改革局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攻项目,决战四区”的发展战略,为加快“生态、活力、幸福”新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目的,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强化社会监督为手段,把政风行风评议与日常工作事务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本局各部门工作的实效性和服务水平。

二、评议主要内容

1、单位领导班子抓行风建设和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的情况。

2、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急难问题的情况。

3、勤政敬业,切实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的情况。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提高服务(工作)效率的情况。

5、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和关于严禁公款“大吃大喝”的“六条禁令”的情况。

6、政风行风建设的其他有关情况。

三、评议步骤及时间安排

县发展和改革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从5月份起至10月20日结束,分四个阶段开展。

(一)筹划和宣传发动阶段(5月至6月10日前)

1、学习宣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明确要求、任务和目标。

2、成立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本单位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

3、选聘行风评议监督员。

4、编制行风评议征求意见表或调查问卷。

5、在发改局网站开辟行风评议专栏,做好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的准备工作。

6、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讨论并通过实施方案,动员、部署行风评议工作。

7、向社会公布政风行风评议内容。

8、制定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阵地,大力营造行风评议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参与面和知晓率,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9、召开行风评议监督员会议,明确行风监督员的职责和任务,向社会征求意见。

(二)查找问题阶段(6月11日至7月20日)

1、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2、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公众信息网、“民声热线”、投诉信、举报电话等收集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3、开展互评活动,主动查找自身存在问题。

4、汇总分析各种途径收集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找准存在问题。

(三)落实整改阶段(7月21日至10月20日)

1、发改局针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组织整改。

2、对群众举报的各种违纪违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后作出处理。

3、加强行风建设有关内容的学习,围绕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狠抓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大力提高行风建设水平。

4、认真做好评议活动各阶段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形成自查自纠报告,于10月10日前报县政府纠风办。

(四)群众直评和总结通报阶段(10月1日至20日)

认真按县政府纠风办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虚心接受各种评议,并认真整理好各种资料,形成总结报告,迎接检查。

(五)建立政风行风民主评议长效机制。

我局将以此次行评工作为契机,增强班子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本单位政风行风民主评议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局各部门工作管理、财务管理及公物安保等规章制度,真正实现制度管人。

四、四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单位“一把手”是民主评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部署民主评议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切实负起领导责任。通过评议,使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抓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切实做到“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提高认识。人人了解行评,人人参与行评”。

2、突出重点,落实整改

行风评议的目的就是要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结合实际,敞开大门,主动征求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对象、群众以及上级部门、人大、政协、政府纠风办、行评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找准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分门别类,认真梳理,具体分析,找出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要把整改作为政风行风评议的主线,贯穿政风行风评议的始终,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评后即改。以认真负责、实实在在的态度抓好整改,取信于民,坚持真评、真查、真摆、真改。要针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形成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3、查纠并举,务求实效

要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解决问题。对政风行风评议中发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及时组织调查,严肃处理,对行风评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进行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取得令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4、继续开展“回头查”活动

通过今年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2014年我局仍将继续跟进、整改遗留问题,进一步巩固行评成效,并严格执行好行评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