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事处水运检查方案

海事处水运检查方案

近期天气转暖,辖区从事镍矿、铝矾土等转水货物运输船舶日渐增多,这些船舶多为—羊口,—滨州定线运输,船况相对较差,船员配员不满足要求情形时有发生,且所载货物多为易流态化货物,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初,我处在现场监督检查中先后滞留并实施行政处罚的两艘船舶均为此类船舶。为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辖区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处决定开展此类船舶专项整治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专项检查活动开展,加大对转水运输船船舶配员、船舶技术状况监督检查和违章处理力度,在辖区形成安全监管高压态势,逐步将低标准船舶淘汰出转水货物运输市场;强化船舶所有人、经营人、管理人及其所属船员的责任意识,切实认识到安全配员的重要性;构建船舶管理、船员管理、公司管理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船舶安全配员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辖区海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我处规范化海事处建设和“三争”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活动时间(略)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检查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成效,海事处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四、工作任务及分工

监管科具体负责转水运输船舶签证检查,活动期间要利用船员管理系统加大对此类船舶船员证书真伪性、船舶配员是否满足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要求情况进行细致核查,对存在嫌疑的及时通过《工作联系单》通知执法大队进行现场核实,执法大队应将现场检查情况及时进行反馈。

执法大队要加大对此类船舶的现场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对船员是否人证相符、船舶实际配员是否满足要求、船员证书真伪等情况进行检查;加大船舶离港前配载情况检查,对未按规定积载和平舱的坚决不准予离港;对船舶技术状况进行安全检查和评估,对低标准船舶坚决予以滞留。

监管科执法大队应切实提高检查人员责任意识,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关键岗位业务培训,完善工作台帐,细化工作措施,依托船舶签证和现场监督检查两个环节,以船舶到港等候检查方式为主,辅以突击检查、日常巡查、巡航检查和安全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违章处罚力度,努力营造此类船舶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五、活动安排

(一)加强宣贯,提高航运公司、作业单位的安全意识。

为加强固体散装货物安全监管,部局和海事局先后下发《关于执行<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做好船舶载运固体散装货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严厉处置船舶船员人证不符情况的通知》等文件,前,专项整治小组要及时将文件向辖区船舶公司、固体散装货物承运公司、及相关部门进行传达,提醒辖区相关的航运公司和船舶管理公司完善公司体系文件,加强对所属载运精选矿粉等含水率高的散装固体货物船舶的管理;督促船员管理及外派公司,加强对船员的培训,提高船员应急反应能力和船舶操纵能力;督促港口装卸部门严格实施船舶装载和平舱,杜绝超载和未平舱现象发生。

(二)摸清底数,切实掌握辖区承运船舶安全状况。

迅速组织人员走访辖区转水运输航运企业、,掌握辖区转水运输船舶船员基础资料。

(三)认真履责,扎实开展此类船舶专项检查工作。

监管科执法大队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加大船舶签证审核和现场监督检查力度,从速从严查处船舶各类违章行为,执法大队要完善现场巡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适时跟踪船舶动态,摸清船舶抵港规律,第一时间进行检查。各部门在检查中应严格落实部海事局《关于严厉处置船舶船员人证不符情况的通知》(见附件一)要求,按照《船舶配员与船员证书专项检查指南》(见附件二)规定认真实施,确保全面履责、应检不漏。

(四)总结提高,建立转水运输船舶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监管科执法大队应系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深入剖析典型案例,认真总结沿海运输船舶在安全配员和船员证书方面的特点和规律。应把专项检查活动中的有效措施和成功做法进行归纳和提升,建立行之有效的船舶安全配员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管理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