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事处生产检查方案

海事处生产检查方案

为严格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安全生产会议精神,认真排查整改各类事故隐患,深化“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海上安全形势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根据上级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从即日起到九月底,在辖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根据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安[]12号要求及工作部署,结合辖区海上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时间(略)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进一步摸清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主要风险,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认真探索把握“四重一关键”,突出风险源隐患治理,要加强对“四客两危”船舶尤其是施工船舶、砂石船、客渡船、旅游艇的监管,有效防止重特大海上交通事故发生,维护辖区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组织机构

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成效,处成立安全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

四、活动安排

(一)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条主线,利用到港航企业走访、船舶检查、辖区巡航、违章船舶船员行政处罚时机,因势利导,宣传海上安全生产知识,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企业、船员和广大旅客的咨询,提高全社会的海上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大力宣传海上遇险报警专用电话,宣传海上险情报告的途径和方式,提升海事部门的社会影响力。

(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水上交通安全集中执法行动

1.认真开展辖区“十大风险源”梳理工作

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求,进一步落实滚动式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对辖区风险源数据库中的“十大风险源”加大整治力度,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隐患重新进行梳理、排序,对重特大安全隐患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制定整改的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通过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检查等形式,集中消除一批安全隐患,对风险源实施闭环管理,努力营造海上交通安全稳定、良好环境。

2.加强重点船舶安全监管

根据海事局《关于开展“四客两危”船舶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四客两危”船舶的重点检查和整治。

(1)加强“渡9”轮的安全监管

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船舶适航、船员适任、旅客适载、海况适行,全力确保客运安全。在前,结合暑期客流高峰,牵头交通局对客渡船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督促船舶经营人及船方限期整改,对检查中存在的缺陷长期不纠正的,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同时形成书面报告向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报送,督办解决。

对于休渔期渔船违法载客现象,要及时向港栾联合执法办公室反馈,督促并配合海渔局等职能部门做好联合整治工作。

(2)加强小型旅游艇安全管理

针对旅游旺季,各部门要根据职责,联合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海上旅游船艇的管理力度,做好对旅游艇公司及船员的现场安全指导,严格要求各旅游船艇在营运期间自觉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严查旅游船艇超抗风等级航行、超航区航行、超员航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前监管科牵头对辖区小型旅游艇营运分布情况、旅游艇管理情况、船艇技术状况等进行细致地摸底调研,摸清底数,找出安全隐患,明确监管重点和难点,落实监管责任,研讨制订专项性工作措施,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台账,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逐一登记建档,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3)加强危险品运输船舶的安全监管

各科执法大队要切实做好载运危险货物船舶审批、进出港监护和现场作业监管,严厉打击危险品运输瞒报、谎报行为,确保船舶适载、货物适运、码头适靠。监管科要严把船舶审批关,加大港口码头落实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对危险品码头进行严格的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督促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并加强事故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港口码头生产作业安全。执法大队要切实加大危险品船舶作业现场检查,对作业中存在安全污染隐患的要坚决予以停止,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4)深化砂石运输船专项治理

严格按照局《市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海事局“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辖区砂石运输船主要经停点和砂石运输船舶的监督检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严肃查处非法砂石运输行为。执法大队要结合辖区实际积极联合公安边防、交通局、安监局、海渔局、开发区政府等职能部门重点开展对非法运输码头砂石运输行为的专项整治,坚持以下四项原则:

一是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将辖区砂石运输现状、存在的问题、治理难点、工作建议向当地政府汇报,督促开发区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加强非法运输码头治理。

二是源头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综合协调和主导作用,对石料运输加强管理,通过控制道路运输、港口装卸,减轻海上运输监管难度。

三是严厉惩戒原则。对发现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砂石运输船舶,立即通报地方政府,联合公安边防、港航、开发区政府、安监局、海渔局等部门进行联合整治,建立《市海上联合执法工作记录》(见附件)工作记录,及时通报地方政府。

四是全面履职原则。加强法律法规及上级指导性文件学习研究,明确海事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档案及执法记录,尽职免责。

(5)深化施工作业船专项整治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海事局关于涉水工程海事监管工作的内部指导意见》要求,加大对辖区海上施工作业船舶的安全监管力度,完善审批、检查措施,有重点地对辖区参与施工作业船舶进行检查,严厉查处施工船舶存在的安全技术隐患,坚决杜绝不符合作业条件的船舶参与水上水下施工作业。执法大队要加大辖区海上巡航执法工作力度,联合公安边防加大对船舶未按规定办理签证手续、无证经营、超载、违章作业影响正常通航秩序等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结合行动成果重点推进完善施工船舶海事监管品牌建设工作。

3.加强大雾天气、汛期、风暴潮、台风期间的安全监管

针对近期天气特点,监管科要认真对处应急反应工作预案进行梳理,进一步完善大雾天气、汛期、风暴潮、台风的预警、预报、监控及应急机制,根据天气状况,及时采取限制航行或禁航等交通管制措施,严防海上险情事故发生。各科室执法大队要认真落实处防风防台防汛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值班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海上应急和服务保障工作。

4.加强辖区船舶公司的管理

抓好“四船(船公司、船舶、船长、船员)一链(安全管理体系)”管理,监管科要以安全管理体系为抓手,加大对辖区船公司的日常检查,进一步督促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强化船舶船员安全教育,提高岗位履职能力,确保船舶安全营运。执法大队要加强抵港船舶现场检查工作力度,重点检查船员实操,体系在船上运行情况,严厉查处船舶各类违章、违规行为,努力营造辖区海事监管高压态势。

5.加强转水运输散货船舶的安全监管

各科执法大队严格执行《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以下简称IMSBC规则),根据上级关于执行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的有关要求,加强对港转水运输散装货物船舶的安全监管。监管科要严把船舶签证关,执法大队加大此类船舶现场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打击船舶船员低于配员要求、船员假证、人证不符等违章行为,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6.开展内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认真开展各种形式的内部安全自查、督查和隐患整改工作,重点对巡逻船舶、车辆、安全通信、VTS等各类设施、设备的操作规程,以及安全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办公场所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消除事故隐患。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本次“安全大检查”活动作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职责,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确保实效,不走过场

各科执法大队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不同检查对象,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前做好检查计划,制定检查表格,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做到有检查、有内容、有措施、有整改。

3.注重双基,完善档案

各部门要围绕活动部署和要求,做好基础工作,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实质内容、有总结评估、有改进措施,形成一套完整的管理档案。

4.认真分析,全面总结

各科执法大队要对工作开展情况每月进行工作小结,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措施的检查报告。前将工作情况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活动材料进行汇总分析,于次日书面总结报送市政府安全生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