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域水污染防控方案

流域水污染防控方案

受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车间发生爆炸事故影响,据上级环保部门预测,哈尔滨段水体可能于近期受到污染。为确保全县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正常生活秩序,保持社会稳定,根据市政府紧急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维护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出发点,按照“沉着应对,措施果断;正面宣传,防止恐慌;协调配合,确保安全”的基本要求,将做好防控工作作为检验政府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迅速行动起来,全方位做好对污染水体的预防和监测工作,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秩序安定。

二、工作目标

切实加强对污染水体的监测,做到无误饮误食水及域内水产品,保证热电厂锅炉用水安全,有效防止污染水体造成的危害,确保做到不发生人畜中毒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

三、工作任务

(一)防范内容

1、禁止人畜饮用使用水及临江浅层井水。

2、禁止冬季江上捕捞,防止人畜食用内水产品。

3、禁止热电厂使用污染水作为锅炉用水,做到科学合理调水,保证供热户最低供暖,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防范措施

1、加大宣传力度,编写宣传提纲,利用新闻媒体和组织宣传小分队,加强对该污染源的性质、基本情况、应急措施和防范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征得居民对由于突发事件造成供热温度降低的支持理解,防止恐慌,安定人心,保持社会稳定。

2、加强对污染情况的监控,做好情况工作,严禁饮用水、临江浅层井水及食用水产品。

3、热电厂在接到停止使用水通知后,要立即停止使用水,改由接县自来水,不足时县内消防车运输地下水。

4、成立县乡两级防范工作领导组织,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统一指挥,加强检查指导。

四、各部门工作职责

(一)卫生防疫和环保部门主要负责水质监测、污染源监控、医疗救护、污染区调查处理以及指导相关部门落实好预防措施。

(二)水务部门负责做好污染水到来前10-12个小时的预报工作,热电厂锅炉停止使用水预报;控制整个冬季取冰,防止污染源传播扩散;做好现有地下深水井的检修维护工作,保证医院、学校、重点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生活用水。

(三)广播电视部门要认真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工作,注重加强对居民的正面引导,防止出现恐慌情绪;环保、卫生等部门要在主要街道、路口设立宣传站、咨询台,加强科普宣传,掌握简便可行的防治方法,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教育部门要负责安排各中小学校做好中小学生预防中毒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四)消防部门、有消防车的乡镇和单位负责抽调消防车辆,组成热电厂锅炉供水车队,由县防止水污染事件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配,保证热电厂锅炉用水安全。

(五)工商、物价、食品药品监督等部门要负责加强对各类商店的管理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对哄抬物价以及其他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依法从严查处;负责市场上水产品销售的监控监管工作。

(六)公安部门负责加强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严厉打击趁机造谣惑众、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现象。

(七)水产部门负责查禁冬季捕捞工作。

(八)热电厂负责做好锅炉用水的安全,加大对供热管线偷水户的稽查打击力度,保证维持供热最低温度。

(九)各乡镇负责做好辖区内居民用水安全的宣传工作,重点是沿江村屯严禁使用和人畜饮用水及临江浅水井水。

五、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各乡镇、各部门要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按照方案要求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落实。

(二)服从大局,协调配合。各乡镇、各部门要从大局出发,服从指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履行好各自职责。

(三)明确任务,加强检查指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信息反馈和沟通工作,建立日报告制度。因工作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人员,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六、组织机构

为将我县防止水污染事件应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一管理、统一指挥,成立通河县防止水污染事件应对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兼),副主任:兼)。负责综合协调,信息反馈,督办落实,检查指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