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工作方案

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工作方案

根据交通运输部《年开展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方案》(交公便字号)、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交通厅关于做好迎接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意见的通知》(府办发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迎接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与管理检查实施意见的通知》(市府办发号)文件精神,为顺利做好迎接工作,确保我县以优良的路况、路貌和规范的管理取得好成绩,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全力以赴地抓好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使全县干线公路路况、路容、路貌得到明显改善,公路交通部门综合实力得到明显增强,规范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全面展示公路交通新形象。

二、总体目标

通过全县公路系统各部门、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和扎实工作,实施好路况改善工程,强化公路路政管理,为完成我市既定目标而努力。确保在县境内的所有检查项目不扣分、不拖后腿。

三、工作内容

(一)检查内容:从年4月1日起至年12月31日,分两阶段对105国道进行公路路况检查和管理规范化检查。

(二)工作职责

1、公路分局

(1)负责全县国省干线公路迎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统筹调度,督促、检查整治路段方案的落实和路况检测的迎检实施工作,是迎检工作的实施责任主体;

(2)负责公路部门养护管理、路政管理治超工作、规范化管理各项检查内容准备工作,按要求完善和规范干线公路内业资料。

2、交通运输局

(1)负责国省干线迎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2)负责迎检整治资金的筹措和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科学、合理;

(3)负责迎检大中修工程项目的监管,确保大中修工程管理规范、优质、高效、廉洁、安全。

3、沿线乡、镇、管委会

负责辖区内干线公路整治的组织实施工作,协调解决整治相关事宜。

4、其他有关单位

交管大队负责配合公路环境整治、大中修工作交通管制及部检车辆引导等工作。监察局负责对大中修工程资金、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等事项进行监督。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我县迎国检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好各项准备工作,成立县迎国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迎国检工程指挥部(名单附后)。各相关单位和沿线乡、镇、管委会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迎国检领导机构,并将迎检工作列为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确保迎检工作领导有力、优质完成迎检目标任务。

2、科学制定路况整治方案。公路分局要认真调查管辖路段病害,有针对性地拟定处治方案,对大中修和专项养护工程,要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方案论证,以保证方案科学、切实有效。

3、全面整治公路环境。公路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政府组织、公路牵头、部门配合、综合治理”的原则。由公路分局、公安局、交管大队、工商局、城管局、国土局、城建局和沿线各乡、镇、管委会实施整治。

(1)路政宣传标语、标牌刷新:由公路分局负责对破旧的路政宣传标语、标牌进行刷新、更换。

(2)破旧建筑和破棚烂厕、残墙断壁清除:由公路分局负责清除破旧建筑和破棚烂厕、残墙断壁,划出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的范围,沿线乡、镇、管委会,交通局、国土局、公安局、城建局、法院等部门配合。

(3)擅自占用公路清理:由公路分局负责对未经公路部门许可的跨越公路修建桥梁、渡槽、电力(含通讯等)线路、增设平面交叉道口、埋设管线、设置非公路标志等公路建设行为进行查处,责令限期补办许可手续。

(4)乱堆乱放、打场晒粮整治:日常清理工作由公路分局组织实施,交管大队配合。对开发建设造成的路面堆积物、障碍物由开发建设者负责清理。对路边垃圾的清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当地乡、镇、管委会组织清理,对废品收购部堆积在路边的废品由当事人自行清除;杜绝打场晒粮督促当事人自行清除。

(5)占路为市、洗车加水整治:占路为市的整治由工商局、交管大队和当地乡、镇、管委会负责,引导群众到指定的市场交易。洗车加水的整治由公路分局、公安局、交管大队、工商局负责。

(6)路边菜地整治:由沿线乡、镇、管委会负责,对公路用地范围内的菜地予以坚决清理。

(7)超限运输抛洒漏整治:由公路分局、交管大队负责,交通运输局、安监局、当地乡、镇、管委会配合。洗车加水的整治由公安局、交管大队、工商局、公路部门负责。公路分局、交管大队实施路面巡查,对车辆抛沙漏现象进行整治,并定期将违法车辆牌号和装载货物来源企业、货场名称抄送给交通运输局、安监局;交通运输局、安监局要深入货运企业、货物、砂石场开展源头治理,对抛洒漏车辆进行劝阻,要求规范装载。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我县公路、交通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建立高效、务实的迎国检机制;沿线乡、镇、管委会、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逐级召开迎国检工作动员会,层层部署迎国检工作,责任单位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要明确主抓领导、明确具体负责人、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明确完成时限,保证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有人抓;要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以有效的措施,强有力的手段,下大力、尽全力做好迎检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强化监督。加大对迎国检工作的宣传力度,各责任单位要通过联合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等形式,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得到沿线单位、人民群众理解与配合。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全国公路干线养护管理检查的重要意义,在社会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迎检期间对于准备不足,措施不力,严重影响工作进展的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

(三)加强协调,统筹兼顾。我县公路部门要按照国检的要求,从全局出发,统筹兼顾,严格按照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的原则,切实抓好各项迎检工作,确保迎检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各部门在公路整治中要注意工作程序和方法,坚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不定期检查工作,并及时通报进展情况。公路部门要严格按照省公路局和市公路局工作安排,及时上报迎检工作相关资料和文件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