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庆祝防空创立周年活动方案

庆祝防空创立周年活动方案

今年是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周年,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庆祝人民防空创立周年活动,根据《关于组织开展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周年庆祝活动的通知》(市人防办字号)的精神,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紧紧围绕我县“三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按照中央、省、市人防建设的重大部署和要求,通过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各种庆祝形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人防建设的重大方针政策,宣传我县人防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人防美好前景,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激发全社会关心人防、热爱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热情,努力推进我县人防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次人防知识进社区活动(时间:7月26—31日)。县人防办牵头组织人员到各居民小区和建设工地发放宣传资料500份,面对面地和群众沟通交流,广泛宣传人防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利用县人民政府网、县之声、社区宣传栏、学校宣传板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人防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组织一次人防知识进单位活动(时间:8月11日-20日)。县城建局、人防办联合县委宣传部、团县委等相关单位,在城建局共同举办一次人防知识演讲比赛,加深对人防的认识,抒发热爱人防、报效祖国的情怀。通过开展人防知识演讲比赛,使广大干部群众对人防知识有新的认识和提高,防空防灾公共安全知识得到进一步的普及。

(三)组织一次人防知识进校园活动(时间:9月11日-20日)。县城建局、人防办联合教育局给城区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免费发放人防知识教育读本,做到应受教育学生人手一册。开展人防知识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8个课时,使城区初二年级学生受教育率达到100%。通过人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增强学生居安思危的意识。

(四)结合“9.18”防空警报试鸣,组织开展在校学生避险疏散演练活动(时间:9月18日上午)。统一组织开展县城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让广大居民能够识别和熟悉防空警报信号,增强国防观念,提高防空意识,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防空警报拉响后,由县城各个学校组织在校学生进行疏散演练,着力提高学生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保护意识,同时将演练活动作为今后校园的一项制度化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五)组织开展人防知识主题宣传活动(时间:10月1日-10日)。县人防办编制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在县人民广场展示人防图片,发放防空知识宣传单,现场提供人防法律咨询服务。

(六)组织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活动(时间:9月21日-31日)。重点突出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周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加强人防建设的重要思想,讴歌“三化”建设中涌现出的人防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部门要安排专门的活动经费,制定详细的活动安排计划,认真抓好工作落实,共同把此次庆祝活动办得圆满,取得成功。

(二)加强沟通,积极参与。宣传活动以城建局(人防办)为主,同时协调宣传文化部门,齐心协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庆祝宣传活动中来,努力拓展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宣传范围,宣传活动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立足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单位,进一步扩大防空防灾知识宣传面和受教育面,努力营造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