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新农村建造方案

加快新农村建造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市关于新农村建设指导精神,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我场年度新农村建设上一个台阶,经场党政联席会研究同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新农村建设为我场工作总抓手,以“六改四普及,一村一品”为主线,切实抓好“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用洁净能源,住整洁房”五件实事。突出我场经济发展,突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突出提高农民素质为目的。

二、主要工作内容

2007年我场有二个组被列为新农村建设试点自然村,即港北村三组上港北,36户,157人口,港北村十二组,73户356人。

(1)“六改四普及”

1、改水。上港北组利用山地优势引用山泉,实行集中供应的自来水,港北组引用山泉自来水条件不成熟,实行分户式供水。两个建设点普及自来水,使群众饮水达到卫生安全。

2、改厕。二个试点村100%的建好“三格式”或“沼气式”的无害化厕所,厕所内墙壁,地面要贴瓷砖,内顶安装扣板。

3、改路。村内道路和进户道路实行硬化,便利村民出行。

4、改栏。首先对住房空隙中的猪牛栏全部予以拆除。上港北组实行集中建栏,个别考虑使用沼气。港北组实行人畜分离。

5、改环境。两个试点要大力开展清淤泥杂草,清垃圾污水,清路障活动,安好排水排污管道。上港北建二个垃圾池,港北建四个垃圾池。动员群众搞好村旁路旁,村庄重地绿化,做到环境优美,村容整洁。

6、改房。拆除破旧的“空心房”,房屋外墙体要全部粉刷,港北组外墙统一拉毛,统一色调。

7、普及沼气。上港北组选择二户使用沼气,08年再行推广。

8、普及有线电视。两个试点组有线电视普及率达100%。

9、普及电话。两个试点组电话或手机普及率达100%。

10、普及太阳能。要积极推广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港北组在太阳能普及率达10%左右,上港北组选择2户推广。

(2)“一村一品”。上港北利用本组资源优势,扩大小山竹和毛竹种植面积,三年内达200余亩。港北组利用废弃的冷水垅田,实行淡水河虾养殖。

(3)加强试点村理事会建设。加强对试点村理事成员的教育和培养,由理事会成员自觉带头组织村民建设自己的家园,不断提高农民群众参与民主管理意识。

三、步骤和措施

(1)选好理事会。

2007年元月根据自然村提交申请要求,和自然村的条件及群众积极程度,确定的试点村,并要求元月底完成理事会的选举工作。

(2)成立机构。

场部成立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

(3)基础设施建设。1、改水:7月底完成改水并自来水入户率达100%。2、改厕:9月底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达100%。3、改路:9月底完成进村和村内便道,进户路硬化。4、改栏:5月底拆除不符合要求猪牛栏,6月底建好新栏。5、改环境:7月底完成下水道铺设,11月底完成绿化。6、改户:4月底拆除“空心房”和无价值住房,10月底完成墙面粉刷。7、电话、有线电视:8月底完成电话、有线电视普及率100%。8、太阳能、沼气:10月底完成太阳能和沼气池试点。

(4)措施。

新农村建设实行,主要领导挂点,副职包点,层层落实责任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