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委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方案

村委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方案

年10月,我乡各村将根据《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进行换届选举,按照法律规定和上级文件精神,为确保我乡村级组织换届的顺利进行,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第七届村委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实施方案。

一、审计的意义和目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对村委会进行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是检验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为考核选拔村干部提供重要依据,为村级组织建设和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利益的需要,是为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有力推动全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审计对象及范围:

本次审计对象为村委会成员及行政村委会财务审批权的干部。时间范围年8月至年7月期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必要时可根据实际情况追溯到以前年度和延伸审计。

三、审计内容和重点:

(一)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二)财经法纪执行情况。

(三)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四、审计方式:

配合县农经局组织的乡镇之间的交叉审计,县乡农技综合服务站组织人员实行属地审计。

五、组织及实施:

乡镇纪委、财政、民政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分工协作。从7月份起到10月份结束,做好全面总结工作。

六、审计要求

(一)审计人员依法依纪做好审计工作,做到严肃认真、客观公正。

(二)审计人员坚持廉洁审计。

(三)审计结果与被审计人见面,保证真实无误。

(四)对审计出的问题严格依法依纪处理。

(五)审计过程中要接受群众投诉与监督,审计情况向村集体组织全体成员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