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干部作风建立方案

区委干部作风建立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措施;方法步骤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始终坚持政治坚定、胸怀全局,做解放思想、勤学善思的表率;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做攻坚破难、善作善成的表率;加强学习教育,切实提高能力素质;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坚持开拓创新,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注重转变作风,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严格自我要求,努力当好示范表率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按照市委《关于在市、县(区)、乡(镇)领导班子中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总体要求,现就区级领导班子开展以“团结和谐干在实处、科学发展率先崛起”为主要内容的“转变作风树新形象、破解难题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八八战略”和市委“增强三力、率先崛起”战略,按照“争创经济强区、建设和谐*”目标,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树立“五个形象”、力行“五讲五重”,着力弘扬优良传统、提高执政能力、解决突出问题、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树三观争六好”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新一届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争做“五破难五创新”的表率,不断培育新作风,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为实现区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区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努力在以下五个方面做好表率:

始终坚持政治坚定、胸怀全局,做解放思想、勤学善思的表率。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成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做到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注重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

始终坚持执政为民、心系群众,做服务基层、惠民富民的表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富民安民之策,恪守为民利民之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集中群众的智慧,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困难,办好群众的实事,努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

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做攻坚破难、善作善成的表率。坚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把推动发展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坚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着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努力在“五破难、五创新”方面带头示范,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始终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做民主开放、团结共事的表率。坚持完善“一个党委、三个党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进领导方法,不断提高统揽全局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自觉维护团结统一,努力建设坚强的领导集体。善于处理各种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改革发展和各项事业。

始终坚持艰苦创业、廉洁从政,做品行高尚、秉公用权的表率。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加强从政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树立良好的执政形象。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坚决惩治腐败行为,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三、主要措施

1、加强学习教育,切实提高能力素质。综合运用理论中心组学习、解放思想大讨论、新*发展论坛、领导干部读书会等载体,通过开展举办专题研讨班、述学评学考学、带头上党课作辅导等形式,大力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文选》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创新成果,着力提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现代经济管理、科技、社会管理和法律等知识,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自觉坚持学以致用,善于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区委常委会和全委会议事规则,修订《重大问题议事规范》,完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规范议事程序,提高班子运行效能。着眼于决策基础更广泛、决策程序更民主、决策行为更效能要求,充分发挥全委会集体决策作用,探索研究重大事项决策社会征询、专家论证、公示听证的相关实施办法,提高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性。加强各套班子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合作共事的良好机制,确保各套班子间协调高效。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思想斗争,激发思想活力,凝聚工作合力。

3、坚持开拓创新,着力破解发展难题。按照带头“五破难、五创新”的要求,深入开展以“联项目、破难题、促发展”主题的项目推进年活动,力求新落地一批建设项目,新竣工一批规模项目,狠抓项目落地实施和达产见效。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紧紧围绕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五个重点,大兴雷厉风行之风,大兴动真碰硬之风,着力解决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和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优化我区经济发展环境。坚持讲究方法抓落实。实行重点项目责任化,完善区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制度,实行工作进展定期交流汇报制度,合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实;实行难点问题课题化,由区级领导牵头,区级部门负责,着力创新办法思路,协调破解难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4、注重转变作风,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坚持群众路线,下移工作重心,推行“一线工作法”,叫响“把时间留给群众、让精力造福百姓”的承诺。组织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破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实行区级领导干部驻村蹲点,帮助联系村解决1-2个突出问题。深入实施“456”民生工程和“双千万”结对帮扶工程,扎实做好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三帮扶”活动,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带头落实《*区党员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意见》,拓宽联系群众渠道,健全民情分析会、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定期下访接访、重大信访件包案制等制度,开展“三联三服务”活动,畅通民情反映渠道,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集中精力干事创业、为民谋利。

5、严格自我要求,努力当好示范表率。坚持率先垂范、从严带队,带头履行“一岗双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优良传统、党纪党风、思想道德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遵守《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和党内监督十项制度等有关规定。稳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相关工作措施,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带头执行市“六条禁令”和区“三项禁令”,落实精文减会各项规定,实行公务接待中餐快餐制,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种铺张浪费行为。

四、方法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3月份开始到12月份基本结束,具体分启动部署、推进实施、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一)启动部署阶段(3月)

1、采取多种形式和措施,广泛征求对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2月中旬)。

2、区委常委会召开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上旬)。

3、区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作风建设年活动、各级领导班子主题实践活动、“千名干部下基层、破解难题促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等(3月23日下午)。

4、区委召开全区作风建设动员会暨领导班子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对全区面上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各级领导班子主题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3月24日上午)。

5、召开全区作风建设情况通报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效能监督员、企业业主、基层群众、新闻工作者等多个层面人员参加,通报“作风建设年”活动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监督(3月下旬)。

6、区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作风建设专题学习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4月上旬)。

(二)推进实施阶段(4—11月)

1、加强理论学习(全年)。全年安排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天,参加市“21世纪论坛”辅导讲座不少于3次,以“新*发展论坛”为载体,适时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会、讲座,全年为基层党员干部作形势报告或上党课不少于1次。

2、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破解难题促发展”活动(3月底—4月中旬)。围绕加快集体经济发展、解决民生实际问题、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农村稳定、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蹲点驻村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研究分析对策措施,指导推动实际工作。

3、开展“联项目、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全年)。围绕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重点,细化分解重点项目推进任务,实行四套班子领导分片联系重点工业项目制度、每月例会通报制度、部门跟踪服务制度、督查通报制度、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业主例会制度等。列出事关全区发展的难点问题,由区级领导牵头,区级部门负责,着力创新办法思路,协调破解难题。

4、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全年)。深入实施“456”民生工程和“双千万”结对工程,认真办好今年确定的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开展“联万家、送温暖”活动,扎实推进“三帮扶”活动。

5、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全年)。针对换届后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和建设的实际,进一步完善内部分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加强各套班子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坚持谈心谈话制度,不断营造团结和谐、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6、带头遵守机关效能建设各项规定(全年)。认真执行精文减会的各项规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规范各类检查评比达标活动;改进和规范公务接待,实行公务接待中餐快餐制;压缩机关费用开支,带头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三)总结提高阶段(11—12月)

1、组织群众满意度测评(11—12月)。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运用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中的民意测验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对区级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结合满意度测评,分析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提出并落实整改措施。

2、对主题实践活动进行系统总结(12月中下旬)。认真总结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市活动办公室。

3、召开全区主题实践活动总结座谈会(12月底)。

五、组织领导

区级领导班子“转变作风树新形象、破解难题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要按照省、市委的要求,由区委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统分结合、各负其责,党组书记负总责、带头抓。区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力上足够投入,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落实整改,带头转变作风,努力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区级领导班子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与区“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日常工作。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要组织精干力量,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参谋服务,抓好工作落实,并加强与区活动办公室的沟通协调,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