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和县计生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和县计生委先进事迹材料

创新,使得和县艰难而又复杂多变的计划生育工作,三年来跃居且跨入全省先进先列的前八位,处于省一类水平。当我们一行走进和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简朴的办公室内,一块块由国家、省市授予的荣誉奖牌,使人目不暇接。仅200年度,除省市表彰外,他们分别先后荣获“全国人口生育文化先进集体”、“全国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主任周存格介绍,这一切荣誉都来源于和县计生工作的创新。且他们创新的“随访”工作机制和“村为主”的工作机制目前已被作为全省计生工作蓝本。和县县委、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关于干部人事奖惩新举措,已在全省计生工作中达到推广。

计划生育号称天下第一难事,而流动人口管理却是计生工作的难题,和县近65万人口,就有10万人口在外务工、经商。随着形势的发展,流动人口的计生状况越来越变得复杂化,特别是早婚和隐性婚姻的生育,难以发现,且呈上升趋势,流动人口育龄人群选择性别生育的现象,严重困扰着计生管理。该委在完善落实各项计生措施外,利用在为流动人口提供各项政策和计生服务的同时,对返乡的育龄人群全面开展面检,进一步掌握孕情、育情,达到计生管理的目的,由此创造性地建立了“随访工作机制”。从最早的一个月一随访,到一星期一随访,加强基层计生网络工作,使得计生管理工作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在今年年初,和县召开了有600多人参加的计生工作会议。各村党支部书记和社区居委主任都参加了会议。围绕计划生育“一法四规”、“奖励扶助制度”、“婚育新风进万家”、“关爱女孩行动”,推进“村为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预警”等四大机制。部署并扎实开展了“七项清理”。

以随访服务为载体,进一步掌握孕情和育情,加大计生合同违约责任的兑现力度,同时加强了流动人口信息交流反馈工作,使管理到位、服务到位。为确保和县计生工作保先进位,在乡镇两级基层建立了一支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计生工作队伍。为加强干部队伍的责任心,和县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除规定对当年计划生育考核前三名的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计生办主任各奖励2000元外,对人事的提降还做了明确规定。《决定》第7条:对镇分管负责人在分管计生工作期间,其镇连续三年被县考核评为前3名的,享受正科级待遇;对镇计生办主任在任职期间,其镇连续三年被县考核评为前3名的,享受副科级待遇。第8条: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任副科级8年以上,经考核称职的,享受正科级待遇;正股级干部任职10年以上的,经考核称职的,享受副科级待遇。第9条:对镇分管负责人和计生办主任连续在计生岗位6年以上,并在此期间使本镇计生工作有一次进类,且本人考核为称职的分别享受正科和副科级待遇。第10条:当年被列为重点管理单位的镇,不得参加任何奖项的评比,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计生办主任下年度考核前不提拔、不调动、不评选、不评优。连续两年被列入重点管理的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计生办主任一律就地免职,所有副科级以上干部不提拔、不调动、不评先、不评优。当年被列为重点帮助的镇,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

一个有效制度的建立,必须有一个落实配套措施。随即,他们又适时创新“村为主”的工作机制,省计生委有关领导在和县召开的计生工作现场会上,问他们为什么要创新这种机制。周存格主任介绍,区划调整后的乡镇及其村级班子的领导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村级领导的服务职能加大,在计生工作管理上有了很大的优势。“村为主”的工作机制实施后,许多乡镇按照知识化、年轻化、女性化的要求进一步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生专干,从而在全县全面实行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预警网络。同时,和县县委、政府为确保能建立一支过的硬的计生队伍,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决定》。对全县计生工作在人事的升降和物质的奖励上,实行重奖重罚并及时兑现,极大的调动了人的积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