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南鲁迅中学红旗团委申报材料

海南鲁迅中学红旗团委申报材料

自2005年我担任海南鲁迅中学团委书记以来,身感责任重大,工作一年多以来,在团市委、团省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我立足岗位,以海南鲁迅中学的实际教学教育工作出发,围绕学校工作中心独立开展创新工作,在校内外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创建情况:

1、目标导航:

为发扬团员、青年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我校一直把优化青年教师队伍、培养团员团干作为一项主要任务来抓。经我校党政团讨论决定,由学校校长助理主抓此事,委派学校团委书记担任学习先锋,将语文综合教研组作为创建共青团号工作的火车头,以点带面,大力开展活动,发扬热爱学习,,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的精神。使青年、团员真正成为其他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榜样,全面发挥团员青年的重要作用,推进素质教育。

2、计划先行:

为了使创建工作有序发展,我们在年初制订了学期工作计划,在计划中明确提出了把学生素质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文明守纪,团结友爱,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勤奋好学,刻苦努力任务,争做全面发展的新人的明确任务。先后制订了创建共青团组织机构、规章制度,工作计划和措施。并抓紧两大突破口的工作,一是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的层层推进,一是团员意识的不断增强,让学生认识团组织,了解团组织,热爱团组织。我校团青比例比较大,从建校以来,虽然我校团员人数在不断增加,但仍数很少,团青比例只有63.5%,离目标依旧很远。要壮大我们的团员队伍,不光是数量上去,重要的是学生的素质有没有跟上,所以,培养学生的品行习惯,是基础,是关键;学生有了良好的品行习惯,才可能向先进团体靠拢。再来就是增强团员意识,扩大团知识的普及,强调团的重要性。只有从最根本的来抓,才有可能让实际的工作做好。

二、主要事迹

1•迅速组建校学生、少先大队并发动组织全校学生配合学校各项活动的开展

学生会、少先大队干部参与校内值勤工作。定期组织学生会干部与少先队干部开会学习,对学生进行德育道德教育,既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综合能力,又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学生自己的一份贡献。

2•校团委“坚持以素质教育为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团队活动

三亚市第十五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的组织协调工作。本届运动会选在我校举行,既是我校的荣幸,也是极好的一次展示我校师生精神面貌的机会,校团委积极组织本校团员学生及学生会同学参加本次运动会各项工作,如仪仗队、青年志愿者、清卫对等,整个运动会工作圆满完成,得到市领导、校领导的好评;组织学校的大型晚会,如庆国庆晚会,元旦晚会、六一晚会。配合学校创建“安全文明生态”学校的工作,检查督察各班各宿舍的安全、卫生、纪律,多次发动学生清理校园的卫生,为迎接省市各级领导的检查作好了充分的准备。

今年12月份印尼等南亚国家遭受特大海啸袭击,造成大量人民伤亡及物资损失,数十万人无家可归,面对严峻灾情,我校师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道主义精神,为灾区捐赠人民币10545.50元,为全人类抗击自然灾害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团委也出色地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献爱心”活动。

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教育是学校共青团工作的一项根本性支柱。以开展纪念五•四学习“五•四运动”为主题的爱国思想教育活动、新团员在鲁迅塑像下入团宣誓仪式;爱国主义教育军事夏令营活动、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社会全国演讲比赛等,以了解“西沙海战”战斗故事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让学生回顾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培养自强不息的精神。同时成立了“鲁迅之声”广播站,内容丰富,有“早安鲁中”、“半点新闻”、“快乐校园”等节目,既让学生了解国内外新闻事件,又使学生身心愉悦;同时把学生来稿与量化结合在一起,既增加学生来稿的积极性,又使学生在文学修养方面得到锻炼。团委还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各项比,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海南省新课程改革教学成果作品展,我校教师、学生均取得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市教育局和市国税局举办的“我心中的税收”演讲比赛中我校高一学生吴倩和小学四年级学生张贝儿分别取得二、三等奖的好成绩。在第七届三亚市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比赛中,我校在音乐和美术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高一学生,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陈海婷代表三亚市民办学校参加了海南省学生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并作为代表团团长一职,为学校争得很大荣誉。2005年11月25日,海南鲁迅中学党支部组织团委、学生会及部分优秀团员到三亚市孤儿院慰问孤儿。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教师5人,学生16人,自筹资金600百余元,并购买水果、儿童读物、营养品和小玩具等慰问品。通过这次活动,参与者都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返校后,大家都有很多的感受,并把这些感受写了下来,还利用校刊把这些文章刊登出来,让更多的同学来从中受到教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