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署民族宗教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考核汇报提纲

行署民族宗教局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考核汇报提纲

地委考核组:

行署民族宗教局在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努力把握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保持了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为推动民族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重教育,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

1、学习领会上级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免疫力。我们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学习党组始终注重把党风廉政教育渗透到管理工作全过程,纳入反腐败工作的总体安排,积极探索党风廉政教育的工作思路。及时对党风廉政教育做出计划、安排,明确教育的对象、内容,并注重教育方式的多样性和有针对性、时效性,还从人员、时间、质量上予以保证。我们认识到抓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教育的重点是各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努力把党风廉政教育渗透到主要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中,使领导干部把遵守和维护党纪政纪变为自身的自觉行动,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根据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等重要理论,进行了系统学习,强化了思想教育。“两风”期间,班子及班子成员都撰写了学习心得和剖析材料,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活动,提高了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通过系统的思想教育活动抓理论学习、抓教育防范,形成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和开拓创新的生动局面。班子及班子成员廉洁自律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二)、抓源头治理,强化监督检查

做好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是贯彻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示方针的重要步骤;是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的重要举措;是为了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工作大局的需要。不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找准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待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把工作由浅层次向深层次推进,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只有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做起,才能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我们把着力点放在权力制约、行为规范和严格管理等环节上。

1、整章建制明确了我局反腐败抓源头总体工作安排和目标,从规范行政审批、许可证发放、医疗鉴定、医疗机构审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卫生行政处罚,政务公开,选拨任用干部等,都建立了各项监督制度,便于社会各界和职工群众对党政领导进行监督检查。

2、加强了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在工作中将坚持民主集中制纳入工作日程,将两个务必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针对如何发展卫生事业这一课题进行调查研究,处级干部每年深入基层不少于4次。今年我们写出了有价值的调研报告3篇,制定了《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廉政谈话制度的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广大群众对领导干部的廉政行为进行监督。

3、狠抓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两风”期间,我们对现行卫生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比较彻底地清理,在此基础上,对凡无规章以上设定依据的予以废止,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制定了明确的办事程序。

(三)、强化措施,标本兼治

严肃查办违纪违法行为,是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深化卫生改革,保障卫生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措施。在“两风”期间,我们将疏理出的十一项问题,逐项进行了认真整改。局长杨万福做出了廉洁自律6项承诺,敬请广大职工和群众进行监督。同时,我们注重认真听取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8月14日在地区广播电台开办了“行风热线节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对群众提出的八个热点、难点问题逐项写出整改措施。我们在工作中,坚持勇于揭丑不护短、敢于碰硬不手软和慎重地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强化整章建制,推动责任制落实

我们具体作到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时,从三个方面构筑起责任目标体系的主体框架:一是建立了局党组全面负责、党组成员各负其责的领导责任体系。将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使各个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内容。二是建立了以分管领导挂帅,职能科室牵头、相关科室协办的反腐败工作责任体系。对分管战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三是局直各单位也都按局机关的做法,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建立了责任落实体系。把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我们制定了政务公开廉政建设等10项规章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廉政建设“八不准”规定、政务公开制度、六项制度、《廉政建设承诺要点、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建设从政的若干规定》等,在此基础上局党组又修订了《卫生局党风廉政制度》,进一步健全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完善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准则和制度,保障了党组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决策机制的科学性、民主性。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工作,在全区卫生工作会议上进行了重点落实;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相关的配套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责任;实施了“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干部真正负起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班子成员积极落实分管战线的党风廉政建设,全年没有发现有违规违纪的事件发生;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整改,如:药价虚高、看病贵、看病难,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按照省、地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完成了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

(二)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各班子成员能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了清政廉洁。一年来,成员中没有发现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个人的现金和有价证券;没有参加过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物和宴请;配偶和子女没有违反规定从事经商办企业活动;没跑官、卖官的问题发生;没有发生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的事例发生;没有发现班子成员参与活动;没有超标准配备汽车和住房;没有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筑招标、房地产开发,木材销售、政府采购和人员安置等事项;没有发生拖欠公款问题;没有到企业和单位报销过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没有用公款大吃大喝及高消费娱乐活动;有违反规定用公款出国旅游;总之,没有发现违反《廉政准则》和有关规定的违纪问题。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地委、行署对我们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继续加大党风、政风、行风建设力度,继续巩固和扩大纠风工作成果,以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为重点,进一步规范药品购销行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大从源头治理的工作力度,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开拓思路,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纠风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