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委领导民主生活会分析

区委领导民主生活会分析

按照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结合本人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的学习体会,通过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根源,现将近一时期个人在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原因和今后努力方向分析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观念尚不够解放。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要求每一名党员应该转变观念和创新思想,从传统的发展理念中解放出来,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我平时虽然注重政治、业务、经济和社会科学方面的学习,但对在新形势、新任务和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没有进行深层次的分析,思考不深刻,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上创新意识较薄弱,处理方法比较简单,遇到问题还是习惯于用老方法老观念去理解,没有做到脚踏实地地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去正确研究处理。

2、在工作的统筹兼顾上不够。如何坚持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既是一个指导思想问题,也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就分管的几项工作而言,有失偏颇的地方。如督查工作,在抓突击性工作上下很大的功夫,像创建全国文明震惊城市工作,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等方面做的较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基础性工作,对常规工作的指导、分析不够,出现时紧时松现象,窗口在服务态度、效能上有时会出现这样哪样的问题。

3、与干部职工交心还不够广泛。由于窗口工作的特殊性,加之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因此,与机关干部和窗口干部交心谈话的较少,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意愿与想法,不能从他们中间吸取有益的思想和工作方法。

4、领导作风和执行力有待加强。有时在工作只做二传手,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工作完成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

通过认真反思,自我剖析,我认为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平时忙于事务,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和精力较少。有时侧重了对上级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而忽视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只注重掌握一些基本观点,而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理解得不深不透,特别是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把握得不准。反映在思想上,对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的现象和矛盾,不能自如地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判断和解决这些矛盾。

二是思考工作的不够全面。统筹兼顾,既是根本方法,又是很高要求。因此,在分管的工作中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既要抓好业务,又要带好队伍;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争先创优,更要注重实效。

三是自身素质还需要提高。当前,改革和发展已到关键时刻,面对这种紧迫的形势,我在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知识、领导能力等方面与所担负的领导责任还不完全适应,对有些问题考虑不深不细、缺乏战略眼光。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近一时期的深入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思想认识升到了新层次,责任意识得到了新增强,自身建设找到了新水准,奋斗方向确立了新目标。今后工作中,我要努力当好五个表率:

1、树立发展的理念,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着眼于大思路、大视野、大举措,要努力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开动脑筋,着力研究适应分管工作的发展形势的新方法、新举措,要立足资源,发挥优势,突出重点。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开拓创新,克服求稳和保守思想,看准的事就大胆试、大胆闯。

2、树立楷模的理念,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坚持严以律已,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约束自己,非分之想不想,非分之财不取、非理之事不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基层,倾听窗口中心机关的呼声,踏踏实实为窗口解决实际困难,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敢于负责的模范,做善于团结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

3、树立奉献的理念,做永葆先进本色的表率。我在今后工作中,我要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心系职工,献身事业,不畏压力,勇挑重担,切实肩负起团的神圣使命。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计报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4、树立自强的理念,做转变作风的表率。今后工作中,我要把同志们对我的殷切期望做为自己干好工作的不竭的精神动力,哈下腰、使足劲,脚踏实地、埋头若干,努力改变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用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

5、树立科学的理念,做领导艺术的表率。领导是一门艺术,领导是一门学问,做为副职,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在工作中认真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同班子成员商量,发挥好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经常沟通思想,沟通感情,密切关系,增进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