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烟草专卖监管办法

全县烟草专卖监管办法

烟草专卖社区化管理是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群众参与”的原则,各乡镇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社区(村、居)积极参与烟草市场整治活动,共同维护烟草市场经营秩序。按照全市加强烟草市场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借鉴外地经验做法,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增加全县卷烟税收收入为根本,以加强烟草市场基础管理和构建长期稳定的烟草市场秩序为目标,以打击、规范、教育、管理为主要手段,延伸烟草专卖管理触角,创新市场监管模式,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社会各层面积极参与”的全县烟草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二、任务目标

围绕扩大卷烟税源和创建“六无”(无无证经营行为、无假冒卷烟、无走私卷烟、无渠道外卷烟、无串码卷烟、无非法批发卷烟行为)社区烟草市场,将烟草专卖社区化管理纳入政府重要工作范畴,着力提高全县各层面参与烟草市场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更好的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加强对本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县里成立全县加强烟草市场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烟草专卖社区化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工作及考核兑现等。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指定专人负责,牵头对各工作区、社区(村、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本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资料汇总上报等。各工作区、社区(村、居)要指定工作联系人,原则上每个工作区指定1名工作联系人,各社区(村、居)每500人指定1名联系人,具体负责落实乡镇安排工作、信息搜集反馈等,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由政府统一领导、基层各执法部门密切配合、社区(村、居)广泛参与的长效监管机制。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要在各社区(村、居)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车、广播、电视、报刊、明白纸、宣传漫画、板报、挂图等形式,广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及社区化管理的意义,每季度要集中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宣传活动和联合打假活动。各乡镇要至少建立一个“烟草专卖管理六无社区”示范工程,在乡镇主要街道至少建立一条“烟草专卖管理六无示范街”,在各社区至少建立一条“法制宣传一条街”。通过示范引导,确保让烟草专卖管理深入社区、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努力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三)加强考核,落实政策。为调动各乡镇组织烟草专卖社区化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县里将以返还卷烟税收财政提取数增长部分的方式对乡镇进行资金扶持;同时,将烟草专卖社区化管理工作纳入全县平安建设体系内容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资金扶持数额挂钩。计算返还资金数额时,以各乡镇卷烟税收财政提取数较去年同期增长部分为基数进行计算。初次返还后剩余的资金,按各乡镇实现卷烟税收增长比例进行二次分配。乡镇当年实现卷烟税收财政提取数低于去年提取数额的,不予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