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疗康复科工作规定

理疗康复科工作规定

一、制定精神病人院内康复计划,功能区域划分明确,职责制度上墙。

二、主动热情接送病人,与病区人员做好人数的交接工作,态度和蔼,耐心解答,及时了解病人情况,保证病人安全。

三、组织病人,积极参加各类康复活动,严格执行康复程序和完成康复疗程。

四、经常深入临床,反馈病人的康复治疗情况。

五、定期评价康复效果,总结康复经验,改进康复措施。

六、严格消毒隔离管理,各治疗场地每天进行消毒,病人出入活动室需洗手,特殊感染病人暂不进入工疗室。

七、定期组织本科人员业务学习和康复技能培训。

八、不断引进康复科新技术,新理论,各级医院每年至少有一项新的康复技术。

九、凡需治疗者,由医生填写治疗单,经理疗康复科医生检查诊断后,确定治疗种类与疗程。

十、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治疗前交待注意事项,治疗中细心观察,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必要时与经治医生联系,治疗后认真记录。

十一、理疗康复科医护人员应经常深入病房,与医生沟通情况,会诊病人,按会诊要求检查诊断,确定理疗方法与疗程,并填写会诊记录及时反馈回相关科室。对不能搬动的住院病人,可到床边会诊及治疗。

十二、疗程结束后,应及时作出小结,存入病历,供临床科室参考。如需继续治疗时,应与理疗科研究确定。因故中断理疗,要及时通知理疗科。

十三、进行高频治疗时应除去病人身上一切金属物,注意地面与病人的隔离,高频机器应避免与地面接触。病人与操作者切勿与水、潮湿地面、墙面接触。所有治疗前,均应检查导线是否完善,极板电线有无破损,否则不能使用。治疗中病人不能触摸机器。下班前,所有理疗器械一律切断电源,科内关闭电阐。

十四、爱护理疗仪器,使用前检查,使用后擦拭,定期检查维修,按仪器使用要求操作,严禁违规操作,否则后果自负。

十五、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避免引起义叉感染,保持治疗室的整洁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