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行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意见

推行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有效推动农村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和村“两委”换届选举,经研究决定,在全镇推行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与完善村“两委”班子管理、评价与监督机制。通过推行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促使村“两委”班子换届后任期工作有目标、有责任、有作为,努力把村“两委”班子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组织领导核心。

二、工作原则

1、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任期目标要突出以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为民办事、安全稳定、社会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同时涵盖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内容。

2、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任期目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本村实际,提出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在制定任期目标时要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体现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和看得见、摸得着为民实事。

3、尊重民意,发扬民主。任期目标的确定要按照“五步决策法”要求,切实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做到合乎村情、顺应民意、阳光监督。

三、主要步骤

1、制定任期目标。换届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结合本村发展规划要求,以召开支委、村委会议形式,商讨提出任期三年目标规划和年度计划。然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或党员组长会议对任期目标进行审议,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村“两委”任期目标书面材料报镇党建办审查备案。

2、严格审查把关。镇党建办组织村镇领导、包村镇干部对村“两委”任期目标进行审查。对发现任期目标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脱离实际,任期目标过高或过低的,要帮助予以纠正。对需要纠正的任期目标,要及时向村“两委”班子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

3、民主表决通过。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经包村镇干部、镇包村镇领导初审后,要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对表决未通过的要进一步修改完善。

4、实行公开监督。任期目标形成决议后,村“两委”班子填写《镇村“两委”班子(-年)任期目标责任状》(见附件1),经包村镇干部、镇包村镇领导再次签审后,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向镇党委、政府签订任期目标责任状。镇里以龙虎榜形式,将任期目标进行公示。村里以公示榜形式,将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进行公示,村“两委”干部要将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责任状贴在家中,接受党员群众家属监督。

5、实施任期目标。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确定后,村“两委”班子要制定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将任期目标进行逐年分解、量化,并根据村干部职责分工落实到人。认真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发挥骨干作用,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全面实施任期目标和年度计划。

6、进行公开述评。在年中和年底,镇里组织由镇党政班子成员、镇干部、村支部书记以及部分村干部家属参加的述职评议大会,由各村支部书记向大会进行述职,接受与会人员的评议。村里组织村干部向本村党员、村民代表述职,接受党员群众的评议。在开展公开述职时,将进行民主测评,村“两委”班子测评定级分为“好”、“较好”、“一般”、“差”。村“两委”班子成员测评定级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

7、运用考评结果。根据绩效考评和民主测评的实际分数,经镇党委、政府审核,对各村“两委”班子任期目标考核进行排名,考评结果将作为评先评优、村干部奖惩、评价村干部的重要依据。对任期目标完成好、工作业绩突出,考评结果为“优秀”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除兑现绩效工资报酬外,在原有绩效工资基础上上浮10%。对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的村干部在评先评优上给予重点考虑。对因自身原因,完不成目标任务,考评结果当年为“基本称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将实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待完成目标任务后兑现绩效工资报酬;连续2年被评定为“基本称职”或者当年被评定为“不称职”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除不兑现绩效工资外,将劝其主动辞职。拒不辞职的,是村党组织成员的,由镇党委组织召开村党员大会,免去其党内职务。是村委会成员的,由镇政府提出建议,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相关程序,召开村民会议对其进行罢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