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过创新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

通过创新推进新农村建设实施意见

各类组织、各支队伍在村党组织带领下。构建起党员联系、带动群众的网络。二是搭建组织推动的有效平台。农民党员队伍中开展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活动,组织推动机制。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规划和年度工作任务。引领农民群众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畅通组织推动的各种渠道。建立村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小组长、党小组长联系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户联系群众的制度。村民代表中开展关心村务、关心群众的双关活动,团员青年中开展争当创业标兵、争当致富能手的双争活动等。三是健全组织推动的保障措施。通过选拔创业致富能人、选聘大学毕业生、选派机关企事业优秀干部到村任职,优化村级组织班子结构,做到有人管事建立健全征求意见、议事决策、执行实施、承诺考评、财务管理、村务公开等制度,规定八个方面作用发挥的运行程序,努力做到有章理事采取资源开发生财、林权改革添财、兴办企业增财、政策扶持育财等办法,壮大集体经济,努力做到有钱办事。

积极培育、宣传、推广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市、县、乡共同负责指导这些村制定方案、搞好宣传、加强培训、分解任务、完善制度、抓好落实。二是提升一批重点村。选择一批在某个或若干方面做得较好的村进行重点培育,典型促动机制。坚持分类指导。以之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一是培育一批示范村。全市确定一批基础较好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由市、县、乡共同对有关工作开展指导。三是转化一批薄弱村。针对相对后进薄弱村存在工作基础差、各方面作用发挥难的问题,选派优秀干部到薄弱村任职,帮助他加强组织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健全各项制度、发展集体经济。

上级有关部门依托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建立了由组织部门、涉农单位、群团组织等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上下联动机制。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工作格局。指导帮促所对应的村级组织和队伍发挥好作用。这包括三项制度:一是组织协调制度。市、县、乡都成立了发挥八个方面作用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履行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的职能。二是工作运作制度。建立上级组织部门及有关单位依托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共同指导村级各类组织、各支队伍工作的相关制度,完善村党组织引领、指导村级各类组织各支队伍的具体举措、办法和程序。三是服务帮促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加大对村级相关组织和队伍的服务帮促力度,努力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机制创新上下功夫。近年来,省市探索建立了目标带动、组织推动、典型促动、上下联动的新农村建设四动机制,努力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村委会组织实施作用、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群团组织生力军作用、六大员队伍服务带动作用、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老人协会参与帮促作用、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发挥好各自作用。为增强目标带动的实效性。因地制宜地制定新农村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根据各类组织、各支队伍的功能定位和职责分工,目标带动机制。用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来引领村党组织等各类组织、各支队伍履行好各自职责。努力做到三细化一是细化目标任务。按照新农村建设20字总体要求。将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方面,确定责任人,使各类组织、各支队伍心中有大局、工作有目标、行动有遵循。二是细化职责要求。村党组织主要履行好决策、引领、指导、协调职责;村委会主要履行好实施、管理、督促、落实职责;党员队伍主要履行好带头、带动职责;群团组织主要履行好教育、引导职责;六大员队伍主要履行好示范、推广、服务职责;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主要履行好联结、服务、帮扶职责;老人协会主要履行好参谋、宣传、监督职责;农民群众主要履行好参与、落实、监督职责。三是细化考评措施。推行公开承诺,由各类组织、各支队伍公开向群众承诺拟完成的年度工作任务和其他服务项目,接受群众监督。年终组织群众对各类组织、各支队伍履行公开承诺、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报酬补贴等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