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快基本养老服务建设意见

加快基本养老服务建设意见

大力进行老年福利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基本养老服务条件,一个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城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一是及时抢抓国家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试点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试点项目2个:区老年护理院项目;郡办事处王家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

二是以扩大集中供养规模和提高供养水平为重点,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农村五保供养设施建设,构建以乡镇中心敬老院为骨干,以社会力量办院为补充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体系。目前已有9个乡镇中心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皂角镇敬老院正在建设之中。

三是按照政府主导、民政牵头、社会参与、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实现全区社会福利机构资源整合、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目标,城区建设一个集收养、收治、救助为一体的多功能、社会化、开放式的养老、托老福利机构—区社会福利中心。

该中心建成后,不仅可以解决部分城市老年人的养老、托老问题,为入住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优雅的活动场所,使他愉快,舒心地生活,而且对全区养老机构建设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将基本养老服务设施与“星光计划”同步建设,整合相关项目,集中使用资金,以“四站一中心”社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逐步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改善基本养老服务条件。

五是丰富服务内容,满足各种老年人养老的不同需求,大力发展“虚拟养老院”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等机构,实行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的养老方式。

对辖区内享受政府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提供无偿服务;对低收入老年人,按照低于市场的价格提供低偿服务;对其他老年人,按照市场价格提供有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