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政务信息服务意见

提高政务信息服务意见

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的整体质量,切实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更好地为政府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政务信息是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全面、规范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对于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对于政府有效履行行政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政务信息工作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将其摆上重要位置,围绕政府工作大局,确定信息工作的思路、重点和措施,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

(一)及时、准确、全面报送政务信息。要善于捕捉和把握时机,确保信息的时效性;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要力求反映事物的全貌,确保信息的完整性;要坚持喜忧兼报,确保信息的科学性。

(二)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府领导需求报送信息。要及时准确反映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及全局性工作部署;反映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反映本地、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反映重要的社情民意;反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建议;反映各地、各部门创造性实践和工作经验;反映可供借鉴的外省(区、市)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要从政府中心工作和服务领导决策的角度,对各类信息进行筛选、分析、综合,既要防止不加选择地报送,又要避免漏报领导关注的信息。

(三)加强信息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加大政务信息调研力度,围绕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充分反映一线实际,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反映基层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要重视政务信息的深度开发和综合利用,综合提炼,集零为整,变缺为全,化浅为深,向市政府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信息调研报告和解决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

(四)严格政务信息稿件要求。稿件要主题突出、层次清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以数据反映成效。篇幅不应过短,以表述清楚为宜。市政府办公室将及时在《政务信息》、《每日信息专报》等刊物上予以刊发。

三、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把政务信息工作作为各级政府、各部门重要职责。各县(区)政府办公室要坚持政务信息每日必报制,每个工作日报送的信息不少于2条,每个月报送问题性或工作建议性信息不少于4条,每季度报送调研信息不少于2条。其他单位要坚持每周必报制,每周报送信息不少于4条。

(二)做好约稿信息的报送工作。不按要求及时上报信息的,要作出说明,同时,将严格按照《关于将信息工作纳入全市效能建设考核的通知》评分标准扣分。政务信息约稿分为书面约稿和电话约稿,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对信息约稿工作要指派专人负责,严格按照约稿内容、时限等要求,及时组织上报。

(三)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将每月公布一次政务信息用稿情况。《政务信息》、《每日信息专报》和报省信息采用每条计10分;市领导批示信息每条计40分;省信息刊物采用每条计40分;省领导批示信息每条计60分。年终,市政府办公室将对各县(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进行专项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评选出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并予以表彰奖励。

(四)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要重视和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各县(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至少指定1名政务信息工作人员,负责向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报送政务信息,确保及时、准确地做好政务信息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