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政府工作计划

乡政府工作计划

我乡北临市,南接新区,西有107国道,东有中华大街南沿从本乡穿乡而过,中有机场路东沿贯穿中部,形成两纵一横的交通格局,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随着区县一体深层次融合发展,乡正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机遇期,为此,2014年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强化基础,做到项目建设有突破

有项目就有活力,有项目就有后劲,有项目就有发展。我乡2013年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势必成为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我乡明年项目建设打好了基础。一是突出重点项目支撑。利用中华大街南沿黄金通道,积极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继续实施商贸物流、生态农业等惠民工程、利民项目,特别是宇轩生态农业园项目,位于我乡村,项目总投资5.2亿元。总规划占地4500亩;一期占地1200亩。该项目对推进项目建设地农业转变发展方式、优化调整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城乡发展以及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坚持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战略重点,扩大规模,拓展领域,创新业态。大力发展商贸物流、生态农业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与冀南新区、市区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二、借助优势,做到产业发展有特色

一是打造优质小麦、水稻、莲藕等农特产品基地,实现农产品标准化率90%以上。二是总结旭旺养殖基地和兴小营双孢菇养殖基地先进经验,进行全乡推广,推进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继续扶持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高质量、可信赖的农产品品牌,力争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5%以上。三是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以稻米和莲藕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结构,加快水稻莲藕基地建设,推动南左良万亩生态荷塘发展,为发展生态农业经济创造坚实基础。

三、确保稳定,做到民生事业有保障

民生为本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持续关注和落实。实施教育提升工程。持续增加教育投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整合教育资源,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实施增收富民工程。积极发展劳务经济,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渠道,扶持发展农村非农产业,拓展非农收入来源,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积极开展全民创业活动,促进充分、稳定、有效就业。实施社会保障工程。推进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强化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继续扩大幸福敬老院建设;同时,积极推进优抚、残疾人等事业发展。坚实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筑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继续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打造美丽乡村

我乡在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宗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一是继续创新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农民群众对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认识,大力营造出全民动员打造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二是不断挖典型、宣传典型经验,通过鼓励农民群众学习典型、模仿典型、超越典型,调动起农民群众自己动手创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新目标,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勤政、更加务实,扎扎实实地做好政府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一是完善机制,力求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进一步完善领导、专家和群众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专家咨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听证制度,重大决策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充分论证,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依法透明,力求对政府的监督更加有力。坚持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确保一切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确保政府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要求,更加体现人民群众意愿。三是亲民爱民,力求使政府的施政更加体现民意。坚持把为百姓谋福祉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发展见实效、群众得实惠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拥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