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侨办上年工作总结与下年工作要点

外侨办上年工作总结与下年工作要点

上半年,我们主要做了四件事情:

一、继续开展友城交流。今年,我县有三个团组的友城交流任务,5月份,已完成教育代表团一行32人的来访交流。在开展友好交流过程中,我们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双方沟通,取得外方的理解与支持;二是与卫生、教育、交通等部门一起制订了专项防控预案;三是根据内外有别原则,灵活、稳妥地做好接待工作。

二、努力做好外事接待工作。1-5月份,我办共完成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意大利等外宾接待5批141人,其主要团组为10个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馆签证官一行20人、日本宗座主团一行80人。对重要团组的接待,我们都制订了详细的接待方案和手册,对来自疫区国家的团组都做了甲型H1N1防控专题预案。

三、力所能及服务经济发展。一是做好企业因公出国(境)呈报和邀请外国人来华签证办理工作。1-5月,我县呈报因公出国(境)25批43人次,除3人为行政人员外,其余都为企业人员,特别是在办理产业用布重点企业30多人赴英、德参展呈报上,加班加点,逐一走访核实,主动与公证部门沟通,及时完成了材料的呈报工作。1-5月,共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签证通知函23批36人次,与去年持平。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我们集中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走访了10家侨资、外资企业,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就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县侨资、外资企业经营情况开展调研,撰写了《金融危机下我县侨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呈送相关部门和县领导。

四、摸索挖掘侨力资源。1-5月份,我们积极与法院、有关乡镇、部门沟通联系,帮助困难侨眷解决了一起民事纠纷和一起刑事案件的处置。坚持做好“空巢老人”结对工作,完成了爱乡楷模王阿良先生宣传画册的制作。争取到了10万元资金用于教育系统教学楼建设。在做好上述面上侨务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还就如何发挥侨力资源,利用在外人士高层次人才较多的有利条件,在做好引智文章,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进行了一些摸索。

下半年,我们重点要做好四件事情:

一是要组团完成中小学生赴韩国和顺郡的友好交流访问,完成日本枥木县岩舟町中小学生友好交流团的来访接待工作。

二是争取完成三个县领导的组团出访任务。

三是与街道、侨联留联一起完成新一轮的侨情调查,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与在外华人华侨、留学生建立密切的联系网络,以侨讯为载体,在引智上作更多的探索。组织一批侨属、留学生家属外出考察参观。

四是做好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贯彻落实工作,争取领导支持,解决单位人员紧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