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倡反腐倡廉工作要点

提倡反腐倡廉工作要点

一、从反腐倡廉内在规律的视角解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

既然讲反腐倡廉的思路,就要先从其内在规律上思考。在反腐倡廉上到底什么是关键?有人说教育是关键,因为人的行为是由动机决定。有人说制度是关键,因为制度带有根本性。有人说,监督是关键,因为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应当说,上述观点都有道理,但缺乏综合考虑。实际上,思考这个问题应从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入手。所谓反腐倡廉要对症下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这个问题上,同志多次强调:教育不扎实、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得力,是腐败现象得以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这一判断抓住了关键,因为尽管各种腐败现象的表现形式不同,但最终都是在这三个方面出了问题。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腐败体系,要特别注意把握好两点:一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教育、制度、监督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三个关键环节。教育侧重于教化,是基础。制度侧重于规范,是保证。监督侧重于制约,是关键。三者相互依存,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前,中央的提法是要“反对腐败”,而报告则提出要“反对和防止腐败”。加上“防止”一词,即转到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上来。这对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具有深远的意义。惩治和预防是反腐倡廉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两个方面。只有抓好从严惩治,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才能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才能为注重预防创造前提条件。只有抓好预防,从源头上不断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倡廉取得的成果,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

二、从执政党自身建设的视角解读——在党群关系、党政关系和党内关系等方面整体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执政党与社会的关系上,围绕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反腐倡廉。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表示,反腐倡廉“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和谐的紧迫任务。”在政党、国家与社会三者的相互作用中,社会是最终的决定力量,不仅决定着国家,而且决定着政党。执政党只有得到社会有力的支持和认同,才能有效地掌握国家政权,从而实现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谐社会的总要求中最基本的就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腐败不除,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和谐。因此,要通过反腐倡廉,使人民群众应得的经济利益得到实现,确保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不受侵犯,建立起健康向上的政治文化和思想道德。

在执政党与国家政权的关系上,围绕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反腐倡廉。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坚决惩治腐败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有效预防腐败更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志。”腐败与无能是联系在一起的,腐败是前因,无能是后果。反腐倡廉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二者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在执政党党内关系上,围绕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反腐倡廉。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如果我们党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凭腐败分子以权谋私、贪赃枉法,那就会严重涣散党员干部的信心和斗志,我们就难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谈不上保持党的先进性。

三、从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的视角解读——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在政治领域反腐倡廉,必须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当前,一些地方和领域,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对权力的有效制约与监督。因此,要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为此,要切实发展党内外民主,树立起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控的权力观,着重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特别是要加大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监督的力度。

在经济领域反腐倡廉,必须抓住建立健全正确利益导向机制这个核心。在当今利益主体日趋多元、利益矛盾复杂多样的条件下,为有效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就要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建立健全正确的利益导向机制,逐步减少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当前,在这方面主要应抓三方面的工作: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二要完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三要认真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在文化领域反腐倡廉,必须抓住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大量案件表明,放松世界观的改造,思想蜕化变质,是一些人堕落成腐败分子的根本原因。抓思想道德教育要从个人和组织两方面努力:从党员个人来说,就是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对于组织来说,就是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

在社会领域反腐倡廉,就是紧紧抓住充分依靠人民群众这个根本。人民群众是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开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反腐倡廉的主要依靠力量。这些年来,我们党积极探索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营造一个让腐败行为和腐败分子无法藏身的社会环境。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上,明确提出要“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不断拓宽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的渠道,以调动和保护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反腐败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