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党委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镇党委工作总结与工作思路

尊敬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和镇党代会、镇人代会精神,围绕新农村建设主题,继续推进“旅游产业推进年”和“交通建设年”活动,注重经济发展,注重社会稳定,注重村镇建设,注重民生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开局良好。

一、上阶段工作总结

上阶段,我镇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旅游环境,促进旅游事业长足发展。以“旅游产业推进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寒山湖度假村扩容工作启动,争取建成县二星级酒店。张家桐村大桥建成通车,为“十里铁甲龙”景点开发打下基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筹备九遮村五月份“千名妇女宴”,通过报纸、电视和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农家乐旅游知名度,吸引四方游客。做好旅游资源规划普查,着手寒明岩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二)重视农业生产,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抓好春耕备耕生产,杂交稻、杂交玉米、化肥农药等优质农资基本到位。完成8.8万亩生态林管护和900亩造林任务。启动、村初级型和谐生态村创建工作,确定旗南等6个村为生态垃圾处理村。做好森林消防工作,健全了制度,加强宣传,落实责任,确保森林火灾发生率在1‰内。全面完成春季动物免役工作。

(三)自加压力,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虽然我镇的工业经济各项指标未列入考核,但是我镇一直把“工业兴镇”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建立了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引导企业跟踪市场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拓国内外新兴市场,1-3月份,我镇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实现工业总产值759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5%。同时,我镇开展了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召开了镇消防工作会议,要求相关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项目建设,改善村镇面貌。一是开展“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活动,打造宜居。通过近两年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我镇镇容村貌有了新变化。今年,我镇在大力实施“环境卫生提升”工程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活动。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成立了“清洁家园和谐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拟定了倡议书和责任书,号召各行政村集中统一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深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争创部级生态镇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大力推进农房改造项目。我镇叶宅、大旗山、山头下、后岸四个村启动了农房改造工作,各村改造工作进展有序:叶宅村旧房拆迁工作已完成,并完成了安置房和新屋基土地丈量工作;大旗山、山头下村完成了旧屋统计丈量工作,着手启动旧房拆迁;后岸村新增旧房拆迁约六千平方米,两幢示范房基本完工,排污设施完成,主道路即将开工。三是62省道政策处理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沿线各村苗木评估方案,旗东、办事处拆迁对象户调查摸底工作完成。

(四)采取四项强化,巩固计划生育工作成果。年以来,我镇开展了“计划生育整治年”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去年,我镇被评为市级人口计生工作“示范乡镇”。为巩固计生工作成果,我镇通过“四项强化”,即强化监督、强化责任、强化考核、强化执行,扎实推进计生“综合执法月”活动,1-4月份,“综合执法月”各项指标完成良好。同时,我镇出了《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奖惩办法》,建立了计划生育责任倒查机制,对各办事处、计生专干、驻村干部和联系领导制定了详尽的考核、奖惩标准,变压力为动力,调动干部抓计生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我镇人口计生工作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六)加强社会稳定工作,营造安居乐业的发展环境。前阶段的社会稳定工作,我镇主要围绕上海世博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成立了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安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在全镇范围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及社会不稳定因素大排查,共发现矛盾纠纷24起,已解决20起,剩余四起处于稳控状态。三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排查出信访老户3户,退伍老兵群体性信访案件领头人5人,落实了包案领导人和相关责任人,确保实现“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安保工作总目标。目前,全镇社会面基本稳定。

(七)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抓乡促村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夯实镇作风建设,促进驻村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我镇实施了驻村干部动态监管,3月份召开了第一季度驻村干部动态考评问责会,全镇机关干部参加,同时邀请部分重点村干部列席。会议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考问驻村干部对所驻村基本情况、发展思路等情况,以及对个人纪律、通讯、如何处理与办事处主任、书记的关系等方面,要求思路清晰、底数精准,迫使每名驻村干部有压力,随时做好被考评问责的准备。同时通过多方位的质询,使驻村干部对自己岗位职责更加明确,做好本职工作的意识更强,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普遍得到增强。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1、进一步深化“旅游产业推进年”活动。下阶段要重点指导九遮村打造文化学生教育基地,继续推进“旅游产业推进年”活动,深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兴建游乐项目,为旅游事业长足发展打好基础。整合旅游资源,积极创新旅游经营管理方式,扶持规范“农家乐”旅游发展,进一步提高休闲旅游知名度。加强宣传造势,发挥好“五一”、国庆节等节庆作用,拓展旅游市场,进一步做大旅游经济。做好旅游调研规划工作,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开发生态旅游新景点。

3、继续重视农业生产。一是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开展粮食功能区建设活动,完成全镇3.12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完成3000亩药材基地和2000亩茭白基地建设。二是制定好初级型和谐生态村、特色强村、生态垃圾处理村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争取在6月底完成建造任务。三是完成月波湖二期高山移民材料申报工作,有序指导和推进坪地基和建房工作。四是继续抓好防汛防旱工作,配合指挥部开展始丰溪中断防洪堤标准化建设。五是按照要求,开展全镇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户脱贫。

4、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清洁家园和谐乡村”活动,建设卫生整洁、环境优美、安居乐业的生态。继续抓好污水处理设施安装调试工程,确保年内正常运转。加强集镇区和62省道沿线的卫生管理,积极探索和建立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加快和谐生态村建设进程,完成、村和谐生态村验收工作。继续做好62省道段沿线苗木和过村路段土地征用工作。要继续抓好农房改造项目,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和建造计划,逐步推进,确保改造项目顺利进行。

5、推进“计划生育整治年”活动。下阶段,要“趁热打铁”,在摸清各村底数的基础上,继续运用好“三全”计生责任制和“369”综合执法工作两项法宝,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双基工程”,逐步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培训,强化责任,进一步落实“三全”工作机制,切实扭转抓计生工作被动局面。大力推进示范村创建和整治村转化工作,加强督查力度,切实提高全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6、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认真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包案责任制和群防群治网络体系,做好五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假日的社会稳定工作,积极主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预警和快速反映机制,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各项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各种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7、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发展教育、卫生事业,着力改善民生,加大扶贫救助力度,进一步做好农医保工作,不断扩大医疗救助范围,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继续重视抓好武装民政工作,加强对工青妇、关老协等各项工作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