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管所精神文明建设打算

运管所精神文明建设打算

我所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党的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努力提高全员素质。以诚信建设、强化优质服务和行业管理为重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载体,推动我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深层次发展,促进道路运输各项工作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现根据县局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基本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为核心,以“争创”为平,以育人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站在道路运输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转变观念,创新思路,提高服务质量,探索建立精神文明建设新机制,努力培养一支创新高效、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干部职工队伍,以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优化行业形象,促进交通事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主要任务

1、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提升干部职工道德素质。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今年着重抓好“文明素质工程”。一是要按照县局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和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重点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文明礼仪宣传教育等工作。二是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宣传手段,大力营造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氛围,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争当践行“八荣八耻”的表率。三是要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创新文明礼仪教育方式,努力营造讲文明、有道德、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2、提高行风建设水平,展示交通良好形象。以加强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以政风带行风。积极开展“弘扬交通人精神,建设负责任行业”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继续开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活动,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强化征稽人员的素质教育,深入开展“文明示范岗”活动,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大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做好治理公路“三乱”工作,巩固成果,防止“三乱”反弹。严厉打击扰乱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秩序。按照道路运输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在区域内扎实开展整治,推动道路运输市场的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3、开展“学建创树”活动,不断深化交通行业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学,即学政治理论、学职业技能、学法律法规、学科学技术知识、学先进事迹;建,即建负责任的部门、建负责任的行业;创,即创一流业绩,创文明单位(集体)、文明行业;树,即树新观念、新典型、新形象、新风尚。通过开展这项活动,努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月月有进步、季季有变化、年底上阶”。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组织广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一系列规定,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何勇同志关于治理商业贿赂行为的讲话精神及《交通部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在交通系统内部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重点查办商业贿赂行为。三是针对腐败现象易发环节加大管理力度,强化监督管理,从源头上加以预防和治理,打造风清气正的交通发展环境。

5、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交通精神。按照“廉政文化”建设的要求,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教育活动,以健康向上的文化鼓舞人、引导人、教育人,促进职工素质全面发展。

6、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做好服务社会的有关工作。在抓好主要工作的同时,主动走向社会,积极参与植树造林、义务献血、扶贫帮困、清扫街道等公益活动。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所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任组长,支部书记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2、纳入考核体系。半年、全年时,所将各部门的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实际效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考核工作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

3、加强督导。所属各部门每季度要向领导小组汇报精神文明建设进展情况,所局将适时开展以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学习交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整改,以提高全所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所还将定期对各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以表彰先进,督促后进,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四、工作要求

1、要高度重视。要牢固确立“抓创建就是抓经济建设,抓创建就是抓政治建设、抓创建就是抓和谐社会建设”的理念,要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班子成员分工抓,精心组织,抓重点,攻难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2、要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责任,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对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要追究单位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3、要搞好结合。要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交通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做到与效能、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与社会主义荣辱观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相结合,与推进交通建设步伐相结合,以良好的创建水平促进道路运输事业又快又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