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安排

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安排

目前我市氮氧化物污染来源除火力发电外,机动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为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细微颗粒物(PM2.5根据调查统计。主要就是机动车尾气,而氮氧化物已被国家确定为期间四项减排指标之一。为控制和削减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促进高排放车辆淘汰,实现氮氧化物减排目标,有效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给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按照国家和省上统一要求,全市范围积极开展了用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核发工作。本次机动车环保检验标志分为绿标和黄标,装用点燃式发动机汽车达到国Ⅰ”及以上标准的装用压燃式发动机汽车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的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的核发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未达到上述标注的机动车,核发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目前,这项工作已全面展开。

一是认真开展前期工作。市环保局认真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前期准备工作。第一,为搞好全市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组织中航汽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参加并通过了省环保厅汽车尾气检测资质评估认证;第二,印制了国家环保部统一制式的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第三,组织有关业务人员参加了省环保厅举办的业务培训,目前已基本具备了核发工作条件。

二是召开市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政策性、技术性强,针对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量大面宽。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就我市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核发管理进行了专题研究和部署。会议要求,一要明确职责,有序开展。采取机动车环保检测合格标志核发与机动车安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由市环保局负责机动车环保标志发放的统一监督管理。定期检查汽车检测机构,建立全市机动车排气检测监控管理信息系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加强对持黄色标志车辆或无环保标志车辆的检查,强化不达标车辆的期报废管理,对尾气超标、环保标志过期和没有取得环保标志的机动车,不予办理年审等相关业务,情节严重的依法实施处罚。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督促营运车辆积极申领环保合格标志,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不达标营运车辆到具备维修资质的企业进行治理,同时,加强对机动车维修企业的监管,保证维修质量。中航汽车检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日常检测,保证检测数据准确、真实、可靠。市财政负责研究解决所需经费,确保核发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加强协调,抓好落实。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相互支持,推动工作顺利进行。三要严格制度,加强监督。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参与此项工作的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按照国家环境部《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规定》要求,切实履职尽责。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市环保局采取多种形式,为使广大市民尤其是机动车驾驶员和车主深入了解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的要求。对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一方面,利用媒体开展宣传。市环保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在电视台、日报、在线等各大媒体了关于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公告》明确了环保合格标志核发范围、种类及其排放要求、所需资料、具体要求、办理时间和程序等事宜。同时,刊登了答记者问”对群众可能产生的疑问进行了解释。另一方面,利用宣传单开展宣传。机动车检测机构放置宣传单,为前来检测和咨询的群众提供宣传和解释,进一步增强了公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赢得了理解和支持,为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