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年煤矿确保安全生产计划

20年煤矿确保安全生产计划

(一)扎实抓好群众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今年全矿原煤生产任务的完成,夺取安全生产双胜利。

在群众生产上,一要坚持开展劳动竞赛。二要开展好“聚宝工程”工作,要继续抓好技术革新、提合理化建议和双增双节活动。三要搞好岗位技术练兵大决赛。四要抓好劳模的管理工作。五要开展班组建设活动,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作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广大职工配合煤炭生产,发挥自己的力量。

在安全工作上,要树立成败在安全的思想,把群众安全工作作为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切实抓好“四制一站”工作和安康杯竞赛活动。一是要深入开展系列企业安全文化教育活动。二是要落实群监员和工人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8项职权。三是要充分发挥群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定期组织群检员开展夜间查隐患行动。四是要继续抓好群监员的培训、汇报、考核制度建设,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二)扎实抓好工会基础建设,坚持议大事、谋全局,抓重点、求实效,实现规范化管理。一是继续抓好“个、十、百”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的创建活动,要继续举办好每周一次工会干部学习活动,结合学习心得,开展工作调研,召开工运理论研讨会,掀起工会干部学政治、学业务、学科技的新高潮。二是要继续深入开展工会系统“建设模范职工之家”竞赛活动,并对车间工会的建家工作和班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指导验收,在全矿范围内掀起建设模范职工之家活动的新高潮,促进工会工作上台阶,向全国模范职工之家迈进。三是要继续形成5项制度,带动工会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即:按民主程序选配工会干部的制度;年初工作有计划、每月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督促,半年和年终有总结有评比的制度;每月召开一次车间工会主席会的例会制度;建立工会组织建设、重大活动、特困职工、扶贫救助资金使用、会费收缴、劳模管理等一系列档案和工作台帐,使工作结果有据可查的制度;定期深入基层、车间、段队为基层服务的制度。四是要多搞调查研究,要通过理论创新,支持和推动全矿工会工作的创新和突破。五是要强化群众意识、基层意识和服务意识,按职工的意愿开展工作。六是要继续抓好会员的发展工作,整理保管好会员的会籍,实行微机化管理,把广大员工最大限度地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去年对会员继续实施优厚待遇。七是要充分发挥工会小组长的作用,做好会员义务和责任教育,认真做好会费收缴工作,增强工会的实力,加大工会为会员服务的力度。

(三)扎实抓好扶贫救助工作,建立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长效机制,合理利用帮扶资金,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要搞好各大节日前困难职工的走访调查工作,给困难职工办理特困证,抓好爱心扶贫超市,使困难职工得到多方面的特殊救助。在扶贫资金发放上,要做到掌握情况,坚持原则、及时正确、公开公正,账目清楚,真正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要积极做好疗养员的输送和特困证的办理工作,定期选送有功人员带薪休假、疗养员去疗养,落实好职工福利待遇。同时要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对浴池和班中餐进行视察,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与基层党政领导协商解决,不断改善环境,改进服务,提高质量,让工人洗好澡、吃好班中餐,让群众满意。

(四)扎实开展好群众性文体活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一些健康向上吸引职工,鼓舞士气的文体娱乐活动。要搞好各项文化娱乐活动,要举办经常举办“安全教育高潮日活动”,要举办春节前板报、春联、彩灯展及春节联欢会,在建党89周年之际,举办“安全在我心中”书画作品展、歌颂党歌颂祖国大合唱比赛、7月份举办黒板报培训班、8月份举办羽毛球赛、9月份举办“迎国庆”职工歌曲演唱会、10月份举办“职工读书学习班”等活动,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要搞好职工学习室、活动室的建设,加强工会备品的管理工作,不要让工会的投资流失,努力为广大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娱乐环境。

(五)继续抓好企务公开,强化民主监督,要加大职工工资、奖金公开的公开力度,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并利用职代会、局域网、广播、电视、厂务公开栏、文件等载体,丰富企务公开形式。要定期组织职工对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并筹备职工职工代表大会的召开。

(六)、要继续抓好劳动法律咨询、援助、维权站的日常工作,督促各车间成立法律咨询援助站,把不和谐上访工作做好做细;要利用好各种宣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设立法律咨询永久宣传口号,要在全矿职工干部中开展二次“劳动合同法”它的知识竞赛有奖答卷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