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入乡村宣讲中央文件通知

深入乡村宣讲中央文件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人武部党委,各人民团体:

为了迅速贯彻落实中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中发[]1号),县委、县政府决定,由县级领导带队,在全县各有关单位、涉农部门抽调干部组成工作队,集中半个月时间深入农村,宣传讲解中央一号文件,帮助农民群众释疑解难,检查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真正做到把政策宣传给群众,把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特别强调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提出了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的全新的经济发展思路,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这是我们党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又一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事关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和县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迅速组织动员各级干部深入农村,走村入户,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宣传讲解到千家万户。要通过宣讲,使广大农民群众知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扶持“三农”的政策是连续性的,是不会变的,给农民的实惠是不会取消的;让广大农民群众知道为了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持农民持续增收,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让农民群众明白,贯彻落实这些政策和措施,既要靠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实施,又要靠广大农民的积极参与和自身努力,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二、周密部署,扎实安排,认真搞好宣讲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和农村工作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学习和宣传中央一号文件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宣讲中要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原原本本地交给农民,使文件中关于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点和具体途径,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促进农村社会全面发展的政策性规定,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同时注意做好向群众的释疑解难工作,把省委、省政府制定的粮食直补政策、小麦良种补贴政策、对重点县群众购买大型农机具补贴政策、春播地膜玉米农膜补贴政策、退耕还林粮食补贴政策,对农户购买秸秆粉碎机、揉搓机实行补贴政策,今年起全省实施免征农业税改革试点,奶牛良种繁育补助等政策,认真向农民宣传讲解。

为了搞好这次宣讲中央一号文件工作,县上成立宣讲中央一号文件领导小组,组长由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梁同志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委农工部。办公室主任由宋同志担任,副主任由同志担任。县宣讲中央一号文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共同组织实施宣讲。由县级领导带队,县级机关共抽调64名干部组成16个工作队(每队2名科级领导,2名一般干部),从月11日至月25日,分赴乡镇开展一号文件宣讲工作。工作队除督促、指导乡镇面上的宣讲工作外,还要分包一个村具体进行宣讲。各乡镇也要抽调人员,组成宣讲组,深入村组,宣传讲解,确保每个村有一个宣讲组,至少1名干部。县级领导干部要深入所包乡镇宣讲、督促、检查工作。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宣讲,对本乡镇的宣讲工作负总责。月11日县上召开宣讲动员培训会,培训工作人员,各乡镇也要及时培训有关人员,召开动员会,迅速开展宣讲工作,宣传材料由宣讲中央一号文件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省、市宣讲材料负责编写。

三、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宣讲工作取得实效

1、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各乡镇要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舆论宣传。县电视台要开办中央一号文件宣传专栏,为做好宣讲工作奠定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部门还要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客观、及时报导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进展情况,宣传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促进农民增收的先进典型和宣讲工作动态。

2、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工作。在集中宣讲的同时,要注意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以与群众拉家常的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要重视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扩大宣传队伍,开展一帮一、结队子进行宣讲,提高宣讲的覆盖面。要突出面对面教育,县级领导干部面对面向农民群众宣讲一次,乡镇领导宣讲两次,宣讲要做到乡不漏村。

3、把宣讲活动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各乡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参与宣讲的干部要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及省市有关政策的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地宣传给群众,不截留,不打折扣。

4、把宣传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一手抓宣讲,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以宣讲促进当前工作,在落实政策、促进工作中加深对中央一号文件的理解。特别要重视调研工作,对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困难,详细调研,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实。

5、认真执行工作纪律。被抽调从事中央一号文件宣讲的干部,要坚守工作岗位,所在单位不能随意抽回。宣讲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搞宣讲,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乡镇机关和村组一律吃工作餐,不准搞特殊化。

6、加强督促检查。县宣讲中央1号文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组织部要及时收集情况,加强对宣讲工作的检查和信息反馈。要及时通报干部到岗情况,督促检查宣讲进度和宣讲效果,确保宣讲工作不走过程。宣讲结束后,各乡镇及宣讲工作队要向县宣讲中央一号文件领导小组办公室写出书面报告。